•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三下乡”暑期实践:过去与未来

  暑假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是个难得的假期,因为在这段时光里我们能够掘起所好,做很多自我想做,但平常又没有时间做的事。满满当当的安排假期生活,快乐又充实。很多大学生都会选取抓住机遇,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用心投入到社会这个圈子里,既锻炼潜力,又能增长见识,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我决定好好利用暑假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老党员口述访谈”这个活动主题并不是偶然得来,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川渝,我也来自祖国的西南—四川。乡村老党员是社会边缘团体,他们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现在早已经退出了大众的视野。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了解老党员当年的入党情况和生活工作情况,发掘珍藏在老党员心中难忘的记忆,记录蕴藏在老党员背后动人的故事,重温往事、口述历史、激励后人、凝聚力量。

  虽然这一周的社会实践时间活动让我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通过一周的实践,使我对乡村老党员这个社会边缘团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小组分为两个小队,实践小队和整理小队。我是属于实践小队的,我们首先个人采访三个老党员,再去成都汇合,集体采访三个老党员。在采访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天气炎热,乡下蚊虫叮咬。第一次去的时候,我要采访的老党员已经休息了,只能作罢。第二天早点再去,在采访过程中,不免紧张,但最终还是顺利结束了。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3岁的老党员,他在幼时经历了抗日战争,并且亲历了新中国的成长和壮大,现在双眼已经浑浊了,身躯佝偻,老伴也永远离开了他,子女因为工作家庭原因定居在外地,他独居在城乡结合部,由邻居照顾着。在回忆往事的过程中,老党员十分怀念他小时候的伙伴,他们在抗日战争迁徙过程走散了。匆匆一生,老党员能记起来的事情不多了,或许是因为生活太苦,不愿意记起来。不管之前怎么样,老党员们都觉得现在的生活比之前改善很多,现在过得很幸福。

  图为83岁的老党员接受采访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露 摄

  社会实践的第二部分是团体活动,我们来到了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镇,通过村委会,找到了三位老党员,其中一位是女性,他们三位都是以前村社的干部,在建国初期服务于基层,或多或少都为了国家利益,放弃了自我利益。他们最大的理想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好新中国,他们无条件的相信党,依靠党,忠于党,这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现在浮华的社会中,保留这样精神品质的人已经不多了,其中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图为团队成员在车站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露 摄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始终把社会实践与大学生素质培养相结合,培养以锻炼意志品格为宗旨的情感体验,注重坚持把社会实践与“三个代表”的思想教育相结合,锻炼了我们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注重把坚持社会实践与大学生成才相结合,激发了我们团结、求实、博学、奋进的成才意识。透过社会实践我们对社会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从中经受“社会关”、“专业关”、“劳动关”的考验,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实践论。(通讯员 任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