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实践路上,盛放花季

  2018年7月6日,武汉东湖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丰花风乘实践队在两位带队老师及队长石双钰的带队下,我们一行十六人乘坐大巴由学校出发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官桥八组进行我们为期十天的传统农业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智慧农业”的实践之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物联网等高科技送到农民手里,可以推动技术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这迫切需要政府和企业等各方面形成合力。智慧农业推广任重道远,降低成本还是重中之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传统农业与新兴互联网相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生产力?众所周知,对于现代社会而言传统农业效率是不太理想的。而当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结合,利用大棚形式会让传统农业再次焕发新的活力。对于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这种活力正是我的所需要的。“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主流,它不仅需要传统农业的必备知识,也需要现代的新技术去提供给他“大脑”,所以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去了解、去探究此次实践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早上我们全员6点半就起床然后整理内务之后步行去食堂吃饭。吃完饭后8点钟到达农庄,指导老师召开早会布置作业,分配人员分别到五馆去完成今日作业,任务有育苗、松土、栽种、配制营养液、施肥、清洗培养基等等。早上任务完成后吃完食堂午饭之后进行午休,午休之后继续上午没完成的作业,已完成的去学习机器操作技术。下午5点半下作业。就这样,一天就在充实中过去了。

  此次实践中,技术指导老师不仅给我们讲解了如何操作机器,更给我们去深入说明其中的技术原理以及结合我们自身专业去联系其中,让我们能更多的去理解”智慧农业“。在学习中,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代大学生虽然能够享受到比以前更好更全面的高等教育,但是我们的实践还是低于理论。所以这次实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体会,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许多在城市、学校里感受不到事物。当然,此次实践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农业人们的艰苦,而对比传统农业,”智慧农业“的劳作性已经是极度减小了。可想而知,传统农业的农业人们在以前那个时代该是多么的辛苦。

  通过实践,我相信我们整个队伍都更加懂得了一个道理:食物,来之不易。生活,亦是不易。作为中国新世纪的新人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这份辛苦,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去努力奋斗,争取能够成为为国家贡献的一份子。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共造”中国梦“,共铸”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讯员 万招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