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曲靖师范学院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 帮扶留守儿童

  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一行于2018年7月12日到访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助力该壮族彝族自治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在走村入户看望慰问当地困难群众的过程中,通过乡干部及学校老师了解到一位年仅13岁的壮族小女孩张永莲,在本该上学的年纪却辍学在家,于是志愿者队立即动身前往永莲家对她进行疏导。

  张永莲,一位正值豆蔻的可爱小天使,却接连遭遇了两次家庭变故,先是父亲意外触电不幸身亡,紧接着母亲另组家庭,抛下她和妹妹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相互陪伴,家中一贫如洗、生活十分拮据。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她家成为建档立卡户,得到了经济上的资助,减轻了生活负担。永莲在本应露出天真无邪笑容的年纪却总是眉头紧锁,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这是她留给实践团成员的第一印象。正当身边的同学都在憧憬中学生活时,永莲却毅然选择了辍学,坚称要把弥足珍贵的上学机会留给妹妹。

  在大学生志愿者们到访之初,永莲表现出强烈的抵触心理,面对志愿者的关心和慰问不愿做出任何回应,始终保持沉默。为了进一步了解她内心的真实想法,让她愿意开口说话、与我们交流,志愿者小分队除了给永莲送去两套文具用品外,还采用唱歌、做游戏的方式与永莲拉近距离,用实际行动去靠近她、温暖她、感化她。志愿者们还耐心劝导永莲,希望她不要被生活的困难所打倒,不要轻言放弃,应该继续学习,用丰厚的知识铺路,有朝一日终能走出大山。最终永莲被志愿者们的真诚所打动,虽然依旧不愿过多表达,但她可爱小脸上显现的久违笑容已然流露了对我们的莫大认可。

  新学年开学伊始,据高良乡驻地记者返回消息称:教师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高良乡坝泥村所帮扶的留守儿童张永莲经志愿者的耐心疏导后,并在当地乡政府与村委会的全力帮扶下,她已改变先前辍学的想法,开始返校继续学习,也慢慢变得开朗了,会与同学、朋友主动沟通交流了。听闻此讯,实践团成员都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

  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志愿者一定会秉持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团结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践行添砖加瓦。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无疑是当代大学生展现自我风采,让青春飞扬的舞台,我们在这舞台上的点滴付出与收获都将成为成长成才之路上迈出的一步步坚定、自信而有力的步伐。(通讯员 徐舒婷)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