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系少年梦,支教暖人心

  烈日像往常那样来得很早,七月份的上午就有30℃高温,学生几乎人手一把太阳伞,快速的穿梭在宿舍和教学楼之间,大马路上的私家车也越来越多,站在阳台透着指缝,望着那一轮似火的骄阳,我的内心燃烧起了熊熊烈火。弹指之间,我的大一生活已经结束,它是那么的短暂而又漫长,有趣而又充满激情,但长期这样的生活也会使人感觉到累和厌倦,使人有一天想归于平静,这时候我就想起来小时候在乡下生活的种种情景,特别是早晨小鸟清脆悦耳的啼叫,中午池塘里自由自在的鱼儿,晚上窗户旁边蝈蝈的叫声,无一不吸引着我,于是我决定这个假期体验体验别样的生活,顺便完成我年少时的一个不敢触及的梦;通过我加入的行知社团,我了解到了每年暑假我们社团都会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我的专业是护理学,这不正是我了解儿童心理为以后去医院儿科工作的大好机会吗?我果断地参加面试,经过两个星期的晨训,我被录取了,我的支教梦也从此开始,这一刻我是激动的。

  所以在五月中旬我只要有时间就去图书馆呆着,看了很多关于教学方面的准备工作,查阅了很多关于幼儿教育的资料,得知儿童的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早期教育会直接影响儿童将来的发展,想到这,我下定决心要给他们讲好健康,因为我上小学时就没有条件接触和了解什么是健康,所以经常生病,现在有能力为人民做点事,就从培养祖国的花朵开始吧。

  那里的村庄四面环山,村里有一条清澈的小河贯穿,路上都是石子或者泥泞小路,小孩都出生在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一个鲜少为人知的地方,有的人家住的是平房,有的人家住的是土墙砌成的石瓦屋,天气热了,不是每家都有风扇和空调,有的人家住在山下,孩子上学就很方便,但有的人家住在山上,家长每天都要走几里路接送孩子上学,而且到镇上买东西也不方便,村民家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在家,年轻人都去广州一些地方打工了。这一刻我有些担心。“我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胜任这份工作吗?”“可别让祖国的花朵在我手中凋谢啊!”这样的话反反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越想越担忧。不过我转念一想,既然决定要从事这份教育工作,那么就要面对教育所要带来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够让自己更快的成长,于是我就立刻开始备课,至于后期遇到的课堂问题,遇到了及时应对就好。

  支教第一天清晨,我很激动,于是在在早晨5:00的时候就开始洗漱,在6:10分开始晨跑,毕竟人生的每一个清晨,都该努力,不拖延,看前面,活在当下。人们总说时间能改变一切,但事实上我们必须靠自己去改变。就像来这里支教是为了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梦,只有当初下定了决心,在每一个晨训的时候有了足够的努力,现在的我才能够站在这里。这天上午我总共有3节课要上,都是健康课,而且还是不同的班级,于是我提醒自己注意分层次教学,比如对于一、二年级教浅显易懂的知识,整体来说还算很成功,但四年级的学生上完健康课时说我讲的他们听不懂,一开始我不敢相信,最后发现,他们班我是第一个上课的,没有更充足的经验,而后两个班我都有了更大的底气和知识储备,所以讲的更加熟练和通俗易懂。

  经过几天课程多了,学生就会觉得没意思,所以在第四天给一二年级上健康课时,有些孩子坐在凳子上不到3分钟,就开始到处乱跑,并且和其他同学说话,,我开始给他们灌输道理,显然这一招对他们不管用,于是我经过再三考虑,接下来的健康课,我采取的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他们讲健康与饮食,然后和他们玩了一个小游戏,叫做“大小圆”,就这样一节课25分钟给他们讲理论知识,20分钟拿来给他们玩与这种理论知识相关的游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上课的兴趣及积极性,在其他班也很实用,为此我感到很自豪。

  时间过得真快,伴随着支教钟声尾声的临近,我的心里都开始了倒计时,倒计对过去十几天的怀念,我不想说一晃而过,也不想说弹指之间,因为在这段时间尽管过程很艰辛,但是我付出了精力和感情,同时也挥洒了热情。犹记得在最后一堂健康课结束后,有一个6岁小男孩匆匆忙忙塞给我一张纸,然后跑掉了,打开看时“老师请不要走”六个字跃然纸上,那一刻,我哭了,但是那一刻我却很坚定的告诉自己我必须走,必须回学校充实自己,等到明年的今天我还会来这里。

  回想当初不忘初心参加支教,不是怀着对大山生活的好奇,而是源于感恩,感恩十几年前的支教老师让我懂得学习的快乐,给了我想去支教的初心,感谢从中学到大学每一位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对对自己的初心铭记于心,最终有自信去完成初心。虽然在课堂上做为一名老师,也仅有21天,但是却让我懂得了做为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不仅仅要有师德,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以及耐心。与其说是我在这段时间教会学生一些知识,不如说学生教给我的更多,足以让我受益终生。 感谢有这次支教的机会,让我和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一起学习。这一刻我充满力量和希望,这一刻我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让我们每个人做出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小事做起,从教育开始。(通讯员 杨清华)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