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忆茂腔,传承文化遗产

  一曲茂腔,唱不尽人间冷暖,道不完浓浓情缘,高密茂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罗万象,令人敬仰!2018年7月21至22日,我带领我们历史学院朝阳志愿服务队------追忆茂腔高密小队总共9名成员走进了高密市,近距离的去感受高密茂腔,领略高密人文情怀!

  7月21日早上7:00,队员们就迫不及待的在潍坊车站集合出发前往高密,7月份的高密即使是清晨,依然让人能感受到难以抵抗的炎热,但这些早就被队员们对茂腔满腔的热情掩盖。到达高密后,队员们带着对茂腔浅显的认识,来到了高密茂腔的权威中心——高密市大剧院,与约定好的高密大剧院院长史伟老师见面。想通过他来进一步了解茂腔,揭开茂腔这个令人痴迷的地方戏的面纱。

  走进大剧院,茂腔那种独特的音乐和腔调让人心旷神怡。

  在一楼的展厅,剧院的老师们正在如火如荼的排练,由于是周六只有工作人员在台下,这让我们有了很大的空间在台下欣赏。通过观看茂腔,队员们觉得茂腔在服装、器乐这些程序话的东西上和京剧基本相同,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茂腔有着悠久的历史。

  在史院长办公室,我们同史院长交流了很久,史院长说"茂腔这个古老的剧种,最早发源并不是在高密,传到高密这个地方已经200多年了,但是在高密人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茂腔的旋律"。史院长将近几年茂腔的发展和创新,以及大剧院的发展给我们做了详细介绍,史院长告诉我们高密大剧院是专门为了促进茂腔的传承和发展所建立,由文化局管辖。1954年建团,1996年合并成艺术剧院,由一个茂腔剧团和一个茂腔青年团组成,主要工作就是传承和发展茂腔。茂腔从1996年开始申遗,高密茂腔于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对茂腔的传承和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先后推出了15部关于茂腔的动漫电影,并且推动茂腔进校园,主要是小学,目的是从娃娃抓起促进茂腔的传承和发展。2014年,莫言老师的红高粱舞台剧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首播演出 ,2017年推出了茂腔电影红高粱,这些都是茂腔人对于茂腔的传承和发展。并且大剧院定期推送面对胶州、昌邑、诸城等周边县市区的送戏下乡对外交流演出。为促进茂腔的推广,每年6月份会去全国演出,9月份会举办高粱文化节。通过和史院长的交流我们的队员们都受益匪浅,更加激发了我们对高密茂腔的兴趣。

  随后,在史院长的介绍下,我们有幸见到了资深茂腔艺术家蔡秀峰主任,蔡秀峰老师家代代人都在茂腔剧团 ,曾经指导过研究生论文及博士生论文,能够见到这样一位大家我们内心是兴奋的。蔡老师在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很是开心,在他们办公室,我们又向他请教了很多在网上搜不到的知识。蔡老师告诉我们他家4代人都从事茂腔工作,他们家族可以说见证了茂腔的起源和发展。蔡老师说,高密茂腔的真正起源在高密市南北斜沟这两个地方,再后来的传承中逐渐演变为南北传承体系。他说,茂腔又叫肘鼓戏,它是属于肘鼓戏系统的一支,高密茂腔的起源在1951年,是在蔡老师的大伯的婚礼上成立的。在大伯的婚礼上,蔡家人和戏曲爱好者推出了茂腔的传统戏《西京》,以此为契机成立了茂腔剧团。队员们像听历史故事一样认真的听着蔡老师的讲解,很是入迷。

  蔡老师强调,高密茂腔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其成立之初,还是近几年的发展,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近年来政府也加大了对民间艺术社团的支持,义务向老百姓传播茂腔文化。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了解到,高密市政府结合时代旋律,改进茂腔唱法,让茂腔更加符合青年人的口味,为的是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茂腔,传承茂腔。对于蔡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听的意犹未尽。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像老师请教这些。但这些宝贵的知识以足够我们受用。临行前,蔡老师送给了我们一些宝贵的内部资料。让我们仔细研读,并告诫我们:茂腔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一定要永久的传承下去,不断创新。特别是你们青年人,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去普及去传承。

  在高密大剧院,通过和史院长、蔡老师的交流,我们对高密茂腔从最初的浅知到有了更深的了解。带着两位老师的期望和嘱咐,我们先后又去了高密市文化馆和红高粱影视基地,去进一步感受高密茂腔的底蕴。进入高密文化馆,我们看到了高密文化馆为茂腔专门开设了一方展览的区域,茂腔的历史渊源、代表曲目、传承艺人等都介绍的非常全面。7月22日清晨,伴随着夏日的朝阳,我们去参观了红高粱影视基地。看到红高粱影视基地,我们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了茂腔,在高密市大剧院,史馆长告诉我们,为了推进茂腔的发展,他们对红高粱进行了舞台剧改编。面对着眼前的场景,我们脑海中似乎出现了茂腔舞台剧的那种画面。

  对于茂腔的未来,我相信,文化传承者信心十足,我们追忆茂腔小队也一样想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为茂腔的传承发展出一份微薄之力。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和支持下,在高密茂腔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茂腔艺术会永远在这片热土上披风沐雨,健康成长!

  经过在高密两天的追忆之旅,我们在收获了快乐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作为队长,我很荣幸能够和优秀的队员们在一起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各尽其能。可能在实践活动中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每位队员都尽到了自己的最大的努力。虽然不一定是做的最好,但是我相信,我们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源完成了我们心中想要完成的任务,我看到了大家在活动开始前的兴奋,任务过程中的艰辛和汗水,也看到了大家在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后的喜悦和满足。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满足便是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各位队员安全到家。感谢本次实践活动中辛勤付出的优秀队员们。我相信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你们的收获是很丰富的。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相信你们是无悔的,因为我同你们一样!(通讯员 黄家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