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深游韩城,探寻红色文化

  心心念念的暑期实践早已结束,一路上我们增长了见闻,亦收获了感动……好想再看一眼壮观的黄河,回忆当年红军黄河东渡的壮举;好想再重走党家村的石板路,这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的古村落”给予人太多的惊叹;好想再看一眼太史公的故居,感动于他留给后人瑰丽的文化经典;好想再看一眼……

  庄严而肃穆的烈士陵园,埋葬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似乎都带有一种强劲感,也不知是否是被烈士的英魂所浸染的?我们怀着肃穆的心情缅怀着这些英雄,敬畏着这些英雄……突然,天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继而越下越大。可爱的英雄们,他们值得任何人的尊敬和崇拜,那就在雨中为他们献上最诚挚的鞠躬。我们会牢牢记住这些无畏的勇士,那份责任,那腔热血,那种情怀,那份付出。

  八路军黄河东渡纪念碑,这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不屈的气节。全碑由三片高大、雄浑的竖向碑体和八个船型基座组成,碑体寓意当年东渡黄河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115 师、120 师和129 师)。碑体下为曲面党徽,将三个主碑紧密联系在一起,寓意八路军三个主力师由党统一领导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基座寓意扬帆东渡的八路军和艰辛的八年抗战。每每追寻这些红色革命经典,心中会油然生出敬佩之情。这种种壮举,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在韩城龙亭范家庄,有一栋老房子。如果没有人指引,绝对想不到,在这个普通的村庄里,却有着一个充满史诗般荣光的“红色遗迹”,这里曾经孕育了革命的新生,播下了星星之火,它就是韩城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范家庄支部。简陋的家居布置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当年的不易,也让我们的敬佩之情愈发浓厚。 

  追忆往昔,这一件件、一桩桩血染得历史,刻下了太多不屈抗争、流血牺牲的故事,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压迫。喜看今朝,中华民族创造了越来越多的自信与自豪,赢来了越来越多的尊重与信任,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时刻铭记!

  红色,它永远代表着一种激情与力量鼓励我们前行,我们深信未来,无论岁月有多少风雨,就算它可以冲淡所有的记忆,但永远也磨灭不了我们生命中红色的印记!(通讯员 窦晓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