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勇于实践,不负韶华

  转眼,大学已经度过了一个学期,真的是感慨颇多,这一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上大学的意义,大学应该怎么上,我想在大学中获得什么东西,思考了一年,总之我觉得大学就是学生与社会的一个过度的时期与场所。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得学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以后的人生做准备,按照自己所预想的,按照自己人生的兴趣爱好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当然了,我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我们的一生那么长,却又那么短,说实话,我们自己都很难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过自己的未来。

  所以说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在实践的过程中,我相信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兴趣所在。今年我已经18了,我觉得自己现在也经历了挺多。有时候我常常因为一件小事特别的烦恼,烦恼到吃不下睡不着。我总是翻来覆去的想原因,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可能是自己的心态不好,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经历的太少。曾经的我一直生活在柏拉图式的世界,我特别喜欢说我认为,我觉得,我以为,直到有一次一个人深深的打击了我,他说你凭什么认为,你凭什么以为。所有事情都是你觉得,但是你根本就不配这么说,因为你从没经历过。当时的我是很不服气的,之后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是一个特别励志的也很艰辛的故事。但同样老套的是那个故事真的打动了我,后来我真的开始思考,这个社会真的有我想象的那么美好简单吗,我也不能一味的去自己想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因为我不能脱离现实,曾经别人笑我太天真但是我却觉得别人太现实、太功利。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很幸福的世界里,我可以肆无忌惮的想象、甚至为所欲为,然后我觉得我可以这样快乐,无忧无虑的过一辈子。

  然后发生了很多事,我才明白给我那样的生活并不是我自己,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连生存都没办法,所以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我都应该庆幸,而不是那么任性。是啊,我生活的世界从来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世界,我只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固执的保留着那一方任性,但是仔细想想,其实我并没有任性的资本,说白了就是我没有经历过,我没有资格去评论任何一个为了生活或者说是为了生存而去斗争的人。

  曾经的我,很喜欢坚守着我的三观去评论一件事。后来发现,其实我并没有资格。所以说我觉得提升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实践,只有当你自己亲身去经历了,去感悟了,你才能真正的领略其中的意义。到那时,你的看法才是最客观最成熟的。

  所以当学校发布暑调面试的消息时,当时的我是很激动的,之前的我也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我认为做这个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当然我也特别的荣幸,能够加入暑调大军,许多人在做之前会思考暑调到底有没有意义。但其实,你没有经历过,你怎样想,你怎样去思考,你都不能得出最客观的答案。成熟的答案必然是在你经历之后并且用心去领悟之后给出的那份答案。

  说实话,这次的暑调,我真的很开心,或许是我找到了大学最真实、最应该的样子。大学的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我们真的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在这四年中,我们是用学生的身份干着社会上的事情。但和我们即将步入的社会不同的是,在大学里,我们身边有一群和我们一样。

  散发着青春活力,洋溢着热情的同学们,我们这次其实下乡是被推迟了的,但我们在下乡之前仍然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在讨论的时候每个同学都尽其所能的来阐述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都是一种非常活泼自由的状态,这让我看到了我们在最美好的年纪,做着最美好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凭借着自己的那一股冲动和干劲尽情展现自己。我觉得每个人在表述自己观点中那沉稳自信的样子,是我见过最美好的样子。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在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没有用的,但我很想认真负责的告诉你,每件事都有去做的意义,而且培养一种实践思维这也是很重要的。但是这种思维的培养是建立在我们一次次积极实践的基础之上的,而每一次暑调,恰好就是我们实践的最好的机会。

  当然,除了实践思维的培养,我们其实在其中也可以学到很多的专业知识,例如此次我们暑假的课题就是:“ 阳兴县共享经济的农业研究与发展”,其实可以看到此次课题紧贴我们专业知识,我们在其中可以充分运用我们的知识储备,将我们平日里从课本上以及从老师那学到的知识,更加灵活的运用在生活中,即是学以致用。我们学习知识,我们都知道我们不是为了得到知识而去学习,而是我们希望将这些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以在我们平时的实践中助我们一臂之力。不要在最美好的年纪里荒度青春,荒废年华。

  大学的时光是我们最美好也是我们最富有激情活力的时期,我们都应该珍惜。在对的年纪,我们应该做对的事。当然,对于这种“对”是有争议的,首先,抛开“对的事情”的局限。第一步,我们应该勇于尝试,勇于实践。像我一样,我总觉得自己很尖锐,然后可以看透很多事情,我总是习惯性的站在我自己的角度用我的观点去看待所有的事情,不管我自己是对了错了,我永远都觉得自己是对的,这样的视角太过于狭隘,好在我们还在成长,还在学着用更加宽广的角度去看待世界,而我相信实践绝对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当你实践过后,你的观点或许还只是你自己的观点,或许你还是不知道对或者错,但我想那一定更加客观,深刻。即便这时候的观点还是错了,但是这时候的观点对于你来说那就是对了,因为这是你自己在实践过,并且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观点。然后你还可以很有底气的告诉别人:“我有资格发表我的看法,因为我实践过”。总之,真心的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美好的时间里,做对的事,当某天回首青春时,能理直气壮地说:我尝试过,我实践过,我不后悔!(通讯员 刘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