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让实践和学习同行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探路者三号小分队,顶着炎炎的烈日奔走在阳新县的各个乡间小巷。去一步步探索,寻找我们之前提出问题的答案。当初因为想锻炼一下自己,躬亲实践,了解一下什么是暑调,流程是什么样的,拓宽见世面,增强自己的沟通能力,所以踊跃的报名参加了这次的暑调活动。事实证明,这次暑调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应该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提升自己的阅历。

  下乡前期,我们就问卷问题设置,人员安排等问题展开了很多次热烈的讨论,小组成员都很积极的作了准备,很热烈的讨论,互相补充,提出自己的意见与见解,不仅收获了良好的友谊,而且在暑调访谈上也取得了很满意的结果。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蔚然成风。

  为了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今年暑假期间我们小组前往阳新县,经历了一次有意义的、难忘的暑期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暑调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出社会做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互助、互爱。在一个合楷的气氛中开展活动。不论是活动的前后,大家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开心的心情,对突发的事件能够保持冷静,以平常心来对待。我们队员之间保持良好的联系,外出事先报队长得到批准。我们每个人都记日记,记录着当天的生活点滴,每日进行工作小结。

  泪水与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间过得好快,七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这十二天的暑期实践经历,我获得了很多,有友情,师生情等等。在和校长老师谈话中了解,大学的知识又是最最基础的,为了把基础打好,我们更得主动去多学,学精,否则和那些211工程学校的同学竞争起来就相对较弱了。这些话很诚恳,很现实,联想到自己近两年来的学习态度,实在难以启齿,大三,是得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了,不管今后是不是从事这一行,但对于自己多学知识总是有利的。这次的暑调活动,不仅仅是个好的学习平台,更是我们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讯员 汪自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