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进社区,筑“希冀之梦”

  转眼间,我们“希冀梦之队”在沈家营社区为期五天的“四进社区”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就结束了。虽然社会实践的时间和其他队伍对比起来比较短,但是这五天,和其他两个学院一起结伴进行这个别具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度过了暑假最有意义的五天。

  还没有放暑假,在期末复习周时,实践活动就已经开始了前期的筹备工作。时间转瞬即逝,暑假伊始。

  七月份,小暑已过,天气愈来愈炎热,黄石的温度几乎每天都是在35℃之上。但是炎热的气温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对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我们满怀着热情参加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参加活动的同学根据专业和特长进行了分工分组,有宣讲组、家电组、测量血压组、支教组、后勤组等。家电组在社区里摆点为附近的居民免费维修家电,测量血压组也是在社区里摆点为附近的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我被分配在了支教组,实践活动主要面对沈家营社区的儿童展开,辅导沈家营社区的小朋友完成暑假作业,同时开展一些有意义且有趣的小活动,陪伴他们学习和玩耍。但是活动的前两天,由于沈家营社区还没有准备完善,所以前期我们和其他小组一起在社区分发问卷,调查附近居民对“关于线上支付对传统现金支付的影响”的看法。支教组又细分了两个小组,每组三个人,分头行动去分发问卷。

  刚开始分发问卷时,我们有些放不开,比较羞涩,看着小区里来往的人不太敢上前搭话,在路边观察了很久,我们选择了一位看起来很和善的叔叔。对叔叔说明了来意后,叔叔果然答应了填写调查问卷,很快就填完了。第二位填写调查问卷的是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爷爷,七十多岁,老爷爷不太理解调查问卷的题目,我们尽可能易懂的给老爷爷解释题目的意思。老爷爷并不会说普通话,我们也不太听得懂黄石的方言,但是交流也勉强顺利的进行,慢慢的帮助老爷爷填完了问卷。

  顺利的开始让我们信心倍增,热情也涨了起来。虽然后来也遭遇了很多的拒绝,有时我们上前还没开口,对方就摆摆手急匆匆的走开了;但是愿意百忙之中抽空帮忙填写问卷的人也很多,有一位开便利店的叔叔在自己填完调查问卷之后还帮我们找人填写调查问卷,磕磕绊绊的也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烈日下,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沈家营小区,虽然回寝室后累的不想动,但是看着被认真填完的问卷心里特别的满足。也发现了发调查问卷的一些小窍门,带着孩子的路人一般都是送孩子上补习班的基本上是没有时间填写问卷的,再者年纪大的老人家不太识字,并且对于一些题目不太能够看得懂,就不太愿意填写问卷;大多愿意填写问卷的是走路较慢的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和二十左右的年轻人,只要上前开口了基本都是愿意帮忙的。

  在找到合适的目标之后,就是说话的方式,面对女性,尽量用令人更年轻的称呼,例如阿姨喊姐姐,大多是会笑眯眯的填写问卷的,同时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您”、“谢谢”是必不可少的。最后自信的上前搭话,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发调查问卷时,进行的非常顺利。

  到了第三天,支教组终于开始了“本职工作”,辅导小朋友们学习和陪伴他们玩耍。我们早早的到达了开展活动的小区,在等待小朋友们时,被告知支教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听到这里心里一颤。开始预想会发生什么不可控的事情,有点忐忑不安,到了小教室,还有十几个不是我们“希冀梦”小队的同学坐在教室,我们的第一个不可控因素,是其他志愿者团队。九点半左右,小朋友们都到达了。大多数都是小学一年级或者年级,少数几个是小学三年级。区的负责人曾经当过老师,对管理小朋友很有一套,虽然还是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小朋友,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很乖巧听话的。社区简短的“希望家园”开班仪式之后,社区请来的“党史爷爷”王明林爷爷给小朋友们讲党史,爷爷用的黄石方言讲的,我只听懂了一点点词汇,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中午结束时,社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社区的小朋友们大多数都是有报名补习班或者特长班的,所以接下来来“希望家园”的小朋友人数可能会比较少。

  果然,下午只来了三四个小朋友,因为老师多学生少,两三个老师辅导一个学生。我和支教组另一个同学一起辅导一个二升三的小女孩,小女孩很文静,几乎不怎么说话,安安静静的写数学作业,只有遇到不会或者没有把握的题目才会开口问一下题目。五点半小女孩的姨奶奶来接小女孩时,小女孩的数学作业已经只剩下几页没有写了。第二天上午来“希望家园”时,小女孩没有带作业,我们问她怎么没有带作业,小女孩昂着头回答:“我都写完了!”我们惊叹小女孩是个学霸,问她期末成绩怎么样,小女孩语气有些骄傲:“我数学和语文全都考了一百分,我是年级第一名!姨奶奶说,我以后大学要去伦敦读!”然后小女孩拿出了白纸,开始画画。

  下午我们开展了一个“猜物品”的小游戏,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其中,玩的不亦乐乎,游戏结束要开始学习时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希望家园”第一天只有三四个小朋友来,第二天下午就有近是个小朋友来了。可惜活动只有五天,接下来小朋友们由另一个志愿者团队辅导。和小朋友们接触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非常的有趣。尤其是这些小朋友们年纪都很小,和他们交流时,有事需要用小孩子的思考方式,这个时候看待问题别有一番滋味,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更直接简单。平时我们处理一些事情时,不去想的太复杂可能处理的方式也可以更简单。

  这五天是这个暑假最有意义的五天,这五天我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并且学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例如如何和小孩子相处融洽。暑假社会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阶梯,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从实践中检验自我能力,在实践中积累社会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基础。(通讯员 胡慕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