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豫”见牧原遇见你

  中国青年网兰州1月22日电(通讯员 岳效飞 王永忠)7月15日,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由一名带队老师和十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远赴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行走中的课堂,对话行业大咖”的实践活动。据悉,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约化养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我国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较大生猪养殖企业,也是我国较大的生猪育种企业。

  实践第一站,实践团队来到了牧原集团总部,感受了牧原集团浓厚的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管理运行模式。在牧原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带领与讲解下,队员们先来到了集团办公大楼——双子楼。办公楼内环境整洁安静,秩序井然,公司每位职员专心忙碌着自己的工作,不曾懈怠。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牧原集团销售部门,这里有牧原集团全国分公司以及全国猪肉情况实时监控的智能养殖信息平台。据了解,此平台每天九点可以自动更新当天的猪肉情况,包括生猪出栏量以及全国猪肉价格等,快速反馈可以让牧原集团对行业信息及时处理。并且,这个系统,是由牧原集团技术部门自己创新研发的,完备的技术链条与专业技能,让实践成员的第一站有了不一样的开始与体验。走出销售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占满整个墙壁的《祖国颂》。一楼大厅还设有员工休闲充电的“休闲书吧”,这里有所有相关生猪养殖产业的书籍,都是由公司董事长秦总亲自为员工挑选的,他希望自己的员工是不断学习的状态。

  参观完办公大楼后,队员们来到了集团的科研大楼,整个集团的猪病防疫检测都在这里完成。实验人员对不同厂区送来的样本进行检测,并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专业的人才和设备,足以体现牧原专业的行业技术。这里的工作人员皆是各高校的硕士生及本科生,他们大多都是刚刚毕业,因此,整个集团都有一种年轻向上的朝气。专业的团队,专业的设备,参观完这些,小分队参观了员工宿舍,这里有完备的生活设施,快递代收点、理发店等等,为员工打造了家一般的感觉。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诚信超市”无人销售,但员工从没有少付过一次款。

  结束一系列参观学习,团队所有人与人力资源负责人用餐,期间,还有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新入职的员工赶过来和团队进行交流。让队员们了解了更多关于牧原人才招聘的信息。

  结束了第一天简单的集团总部的参观,实践分队总结了第一天的收获与感受,更加坚定的向前。第二天,队员们去到了牧原集团产业一线——方城第八养殖场。

  据了解,这是牧原集团最小的厂区,来到厂区,最先学习了整个厂区的产业流程,公司发展现状以及在全国的分布状况。同时,也学习了牧原集团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经典举措,以及在发展中所做的社会贡献。

  学习了集团相关概况,走进猪舍实地参观学习,的确打破了队员传统的观念,不是所有养猪环境都是脏乱臭。走进猪舍,最大的特点是十分干净且无臭味,公司采用了专门的猪臭气处理技术,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可以说,牧原集团这项技术在全国占有较高地位。除此之外,厂区无人管理也让队员意外,所有投喂食环节均由自动化系统完成,整个养殖流程也均由电脑系统监控,偌大的养殖场工作人员寥寥。与养殖场系列相关的则是猪粪处理,牧原集团的除臭技术可以让猪粪臭味大大降低,因此,粪便收集有了一定的便捷性。牧原集团最终将是利用沼气发酵,既处理了粪便,同时帮助周边农户解决了田地施肥问题,据了解,一个厂区的沼液可以灌溉周边30万亩的农田。

  牧原集团产业链条完整,观看生猪养殖厂后,队员们参观了牧原集团的饲料加工厂区。牧原集团经过25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以“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为特色的生猪养殖模式,公司自建饲料厂和研究饲料营养配方,生产饲料供应各环节生猪饲养所需。饲料加工厂与生猪养殖场配套建设。饲料厂生产自动化,全过程计算机控制,不仅配料精确,且实现了从原粮采购、饲料加工、罐装运输、自动饲喂等全过程饲料无人为接触污染,确保了饲料质量安全。同时公司饲料加工的原材料均来自当地种植的农作物,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作物种植,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接下来,队员们来到了牧原集团以色列种植园,这里是公司与以色列科研人员合作共建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走进现代化的智控温室,映入眼帘的是呈现出勃勃生机的各种有机蔬菜和水果,在这里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照、温度、湿度均由智控系统根据植物生长情况自动调控,同时部分的蔬菜还采用无土栽培,植物依靠人工组配的营养液汲取所需养料。这样的技术大大减少了蔬菜的病虫害问题,当然,这里也有有土栽培种植园,主要种植圣女果,独特的技术,让种植园有着更高的产量。尤其无土栽培大棚,风控降温系统和水帘墙壁都引起了队员深深的感叹。

  结束种植园的学习,队员们来到了全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环节——牧原实业。这里专门是针对病死猪的处理和有机肥的生产问题。为了更加环保健康,牧原对生产过程中的病死猪进行了集中统一的处理,变废为宝,将其加工成生物柴油等可再次利用的能源,同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猪粪通过加工处理制作成有机肥,还耕于田形成了“养殖—沼肥—种植”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此实现了社会、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初到牧原实业,学习产业链条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队员们观学习无害化处理中心 病死猪处理技术。

  在本次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期间,团队幸运的遇到了同样前来实践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分,因此,公司为两个实践队员们组织了一次座谈会,公司部门负责人和两个团队一起进行了愉快的座谈。公司负责人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公司规模、主营业务、人才需求、发展愿景等方面。队员们也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座谈会最后公司负责人勉励实践队员们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也希望有人愿意加入牧原大家庭。

  此次实践,有长途跋涉的艰辛,有实地学习的充实,整个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紧张而充实,队员们通过参观访谈交流更进一步了解了现代化农牧企业的运行,以及对人才技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增加了学习动力,可以说解答了队员们出发前的种种疑虑,同时也增添了专业学习的信心。

  至此,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远赴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行走中的课堂,对话行业大咖”的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