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国之材:成飞人的航空报国梦

  导语:2019年1月23-25日,清华大学一行9名研究生来到位于四川成都的成飞集团(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科技强国梦,建功新时代」实践。本次实践结合材料学院特点,瞄准航空材料这一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深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歼击机的重要基地——成飞集团进行我国航空产业实践调研,旨在深度挖掘航空产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充分了解行业就业情况及发展前景。(通讯员 肖惠仁 江乐 苗苗)实践第一天,支队来到成飞集团参观。在成飞集团展厅,大家直观地了解了成飞人的奋斗史,成飞集团的奋进史中国歼击机事业的发展史。成飞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按照“航空为本,军民结合”的发展战略,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军机研制实现了“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格局,军机外贸占领了国际军机市场的一席之地。其中,歼十飞机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枭龙/FC-1飞机荣获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型号研制(重大阶段)银奖。

  支队队员在成飞展厅前合影 邢成文 摄

  在成飞集团装配厂,大家参观了歼击机的装配工艺生成线。飞机装配是飞机制造的重要环节,保证零件与零件、零件与工装、工装与工装之间的协调,进而保证装配准确度的飞机制造协调方式是飞机制造的重要特点。在成飞集团材料厂,大家参观了复合材料生成线及工程应用实验室,直观地感受到航空复合材料轻质、高强的优异性能,了解不同复合材料的用途,以及各种结构设计的应用优势。在成飞集团加工成型厂,大家了解了航空管道的生产工艺流程与快速成型(3D打印)的航空制造应用;在成飞集团数字化中心,大家了解到数字化在航空制造中的应用。此外,支队成员参观了成飞集团的试飞站,近距离接触了歼击机整机。

  针对当前中国制造面临的问题,材料学院2016级硕士生侯泽成同学通过宣讲会为支队的成员以及成飞的部分员工展示了自己对中国制造的思考以及中国制造的特点与未来。侯泽成同学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不仅仅在下游产业具有强大竞争力,同时在整体规划设计、创新研究方面也拥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十九大也强调我国要加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创新力量,改变现阶段中国制造存在的大而不强、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的弊病。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及工业4.0都指出未来的中国制造必然要走绿色制造的道路,这要求我国的工业实现清洁生产、智能生产、高端装备创新以及提高核心设备国产率,从而逐步从工业化转变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此外,侯泽成同学还指出我国工业发展应以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结构调整,形成产业优势,建成从下游到上游的完整工业体系,解决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四基问题”,提高制造业国际发展水平。之后,材料学院2015级博士生张昂同学向成飞的技术人员介绍了课题组在材料凝固组织形成过程方面的进展,得到了现场成飞技术人员的一致认可与赞扬。

  支队队员在成飞公司合影 邢成文 摄

  结合就业择业、提升自我、职业发展等问题,支队成员与成飞的师兄师姐及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谈到在成飞工作的体会,成飞的玉海龙设计师说:“成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有志者舞台,给实干者荣耀”。清华大学机械系2016届校友谢颖师兄说:“在成飞工作,让我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自身所学所研都落在了实处,每当负责的项目完成投入生产后,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同时成飞的企业氛围也让大家有着浓浓的归属感,选择成飞,选择实现自我价值,选择成飞,实现航空梦”。在与成飞的专家以及师兄交流过程中,大家都感受到了专家和师兄作为成飞人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实践的最后一天,原成飞集团方副总工给大家介绍了成飞过去六十年的峥嵘岁月以及航空发展新动态。方副总工指出现阶段以美日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正对中国进行遏制和围堵,世界大国之间战略博弈愈发复杂,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维护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我国需要制造性能更优异的战斗机,这也是成飞一直不变的目标。

  方副总工给支队成员讲课 邢成文 摄

  实践过程中,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成飞人对国家航空事业的奉献精神,他们的眼神中透着坚定。为了捍卫祖国领空,维护国家尊严,一代代的成飞人默默的付出,正可谓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但祖国不会忘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大国之材”主题实践活动由材料学院研团总支主办,组织研究生前往我国先进制造领域的重点研发单位,瞄准新材料的三大发展方向: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探究新时代“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代产业”的中国制造故事,全面感知新材料产业为中国制造崛起注入的强大动力,以大国之材铸制造强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