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深入农村调研,建设美丽乡村

  金寨县作为我国第二大将军县,它具有着自己悠久的历史气息和独特的大山淳朴气息。不仅如此,金寨县现在积极响应国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使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19日,安庆师范大学“梦想启航”三下乡调研团深入金寨县双河镇,进行了新农村建设的实地考究。

  调研队员们从金寨县城坐客车一起去的双河镇,客车顺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把我们向目的地送去。一路上,沿途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的梅山水库、道路两旁芬芳的野花......终于到了双河镇,我们受到了镇里领导的接见,告诉了领导我们的目的之后,领导告诉我们说,河西村是他们这个镇新农村建设最好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村子,所以我们就赶紧向河西村出发了。到了村庄以后,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这里居然会是一个农村,这里的房屋错落有致,屋舍整齐,每个五十米左右都会有一个垃圾堆放点,道路干净平坦。

  金寨县是全国最早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地区,早在2014年3月和7月,金寨县就迅速分两批开展了光伏扶贫工作。后来金寨县又开始建设联村型和联户型两种、村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第一种用于村里的集体经济,第二种直接发放给贫困户。村级集中式的有时也体现了出来。从2014年光伏扶贫“试验田”,到如今光伏扶贫“示范县”,金寨县为安徽乃至全国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光伏扶贫被列为全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先后有20余省90多个县考察团到金寨,学习借鉴光伏扶贫的成功经验。然后我们采访了一些受益的村民,其中一位说他们家每年可得到几千块钱的收入,比种地要轻松而且赚的还多。

  在调查临近尾声之际,我们来到了开国将军洪学智的故居。我们作为现在的大学生,我们学习过历史,知道我们今天的太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有许多向洪学智将军一样先烈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得了我们如今的太平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由衷地感谢他们为我们的付出。没有他们,不可能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更谈不上什么建设美丽乡村了。所以,后世的我们乃至以后一代代的中国人都要铭记这段历史,献身于祖国的强大发展的事业中去,打造出一个空前绝后强大的中国。(通讯员 徐守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