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一起共同成长,继续前行

  支教,其实是我一直特别想干的事情。以前小的时候,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关于支教的情节,老师他们抛弃城市的繁华,与自己的前途名利。然后只身一人去到大山深处,只为孩子们带来一个有趣的,完整的课堂,为山村里的孩子们奉献自己,我就觉得特别的伟大。然后我就想,我长大了也一定要做一个像这样的人。能够为山村孩子们带去一些什么。这次我们去的学校是位于六盘水青林乡田坝村的村小田坝小学。

  这所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大山深处的学校了。我们足足坐了三个小时的大巴车才到达的田坝小学,从市区的学校出发,我们窗外的风景从红绿灯,车流,人流,高楼大厦到乡村路标,二级路,小平房,养鸡场。支教队员们也从刚上车时的兴奋,激动到中途的平静以及最后到达田坝小学的开心,激动,心情也是经历了起起伏伏。

  到达学校之后我们就迅速的进入了状态,在开展了周末两天的招生工作之后,我们在周一就正式开班上课了。第一次上讲台的我很紧张,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做一个老师,该怎么样上课。但是好在学生们都非常的听话没有让我在上课这件事情上花费太多的时间。我很顺利的开展了我的教学工作。课余时间我和孩子们成了朋友,他们给我说了很多他们的故事,我也用心倾听并且也以我年长他们几岁所得到的一些道理告诉了他们。在这之中有几个小朋友给我比较深刻的印象。

  有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儿,他特别的调皮,上课总爱捣乱。就像是每个人学生生涯里那个爱扯女同学辫子的小男孩,他就是这样的存在。你总以为这样的人是调皮又大胆的,但其实他们的内心总有一个矮小的身影。他其实不那么勇敢。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很多活动,有演讲比赛,运动会和结束的汇演。当时报名的参加的时候,他总是很踊跃的参加讨论,但是在报名表上从来没有见过他的名字。我找到他并且问他为什么没有参加比赛和节目。他说他害怕,在那么多人面前说话表演他很紧张。然后我鼓励了他很久并且告诉他如果勇敢上台的话爸爸妈妈会很为你骄傲的。他原本涣散的眼睛突然变得有光了,他问我“真的吗?”

  还没放学的时候,我就先去了他家,把事情的原委都告诉他妈妈,他回家之后妈妈也鼓励他勇敢一点,多参加活动和比赛。最后在妈妈和老师的鼓励下他开始敢于突破自己了。在之后的很多事情上都变得特别勇敢了。他不仅参加了汇演的主持人竞选,而且还参加了演讲比赛,拿到了优秀奖。在最后汇演的时候一个人就参加了很多节目的表演。我觉得他在我们支教的这段时间里面改变挺大的,他比以前更加勇敢了。

  还有一个叫李彤的女孩儿。我们在准备汇演的节目的时候,李彤和她的两个好朋友都参加来了高年级的舞蹈表演。但是后来有一天我依照惯例送学生回家,在回家的学生队伍里我看到了李彤的身影。

  我很好奇这个时候不是应该在学校里练舞吗,然后我就问她为什么没去练舞。她说因为她有两个好朋友,他们一行三个人,其他两个的关系好像要更好一点。所以她觉得她在那段友情当中显得过于拥挤,她不想跟她们两个一起参加这个节目了。

  她如果跟她们两个在一起的话,那么其他两个人就会只关心,照顾对方;有时候会忘记她的存在。所以她不想参加跳舞了。当时我听到之后心里就百感交集,现在的小孩你以为她不懂事,但其实她什么都知道而且还很敏感。她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情的认知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且想法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成熟。

  在最后快要离别的时候我给她写了一个临别赠言,在上面我给她写道;三个人的友情其实并不拥挤,是现在你们三个的年纪太小不知道要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在你们还没有找到方法之前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你们的这段友情,并且在这段时间内努力的充实自己,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好好坚持下去。

  这样能让自己更好的长大并且不再害怕孤独。临别的时候,她对我说她有认真的看过我写给她的信,她会把我对她说的话记在心里;努力学习,以后会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我很感动,我对他们说的话他们都有记在心里。我很幸运拥有这次珍贵的支教经历。在这次的支教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多东西。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在与队员的相处过程中,我知道了大家私下的性格也更了解大家了。

  认识了很多合得来朋友。特别是我交到了一个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和她在一起我很开心。在这段时间我还收获了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和很多孩子们的爱。他们有给我写了很多的信,我回来之后都一一看过了,他们的信很简单,但是却让我留下了泪水。学前班不会写字的小朋友给了我的信,折得规整的纸上写着歪歪扭扭的几个字。

  老师,你会记得我吗。老师怎么会不记得你们呢,我在这个过程中有泪水,有欢笑,有感情,有成长。他们是我应该保存一生的珍贵记忆,就让我们把记忆留在脑海里吧。(通讯员 游秋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