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心系知识天地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这是离别的伤感,当伴奏音乐响起,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终是没有忍住……到了真正的离别时刻,还是不忍分离。

  欢声笑语迎知识

  为了教给孩子们更多在学校体验不到的东西,我们开设了很多有趣的课程。我们的美术小老师准备了很多颜料,卡纸,画笔,还有树叶,上美术课时,小朋友们展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用画笔蘸上颜料,自由发挥想象,在黑色的卡纸上涂鸦着,“老师,这个怎么画呀?”小朋友们对这种油彩画感到非常的新奇,不停的问老师,老师很耐心为他们解疑答惑,手把手地教他们用笔勾画出美丽的风景,又或者在树叶上抹上颜料,在卡纸上印出图案。

  又是一节美术课,老师准备好了剪刀和卡纸,教他们剪纸,小朋友很喜欢这种手工课,有一个大一点的小朋友会剪“双喜”,于是又教其他小朋友剪,然后把剪好的喜字送给我们这些小老师们,心里窃喜。健康同伴社的小老师给他们讲述了正常的男女交往,男生应该怎么样保护女生,在课堂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有的小朋友会说,男生就应该跟男生玩,女生不能跟男生一起去玩,另外一个小朋友附和说男生跟女生一起玩会被大家八卦的,当然,小老师这个时候就教给他们,男女生之间正常的交往是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的,所以交往是必要的。那女生受欺负的时候怎么办?

  老师向他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小朋友抢着回答老师,老师说男孩子当然要帮助保护女孩子,小男孩们都说好,这种课堂是孩子们都没有接触过的,展示出异常的活泼与好动。小朋友们有着对知识无比的渴望,只管遨游在知识的浩瀚大海中,寻找着自己的精神食粮,满足成长路上的需求,我们也要像小朋友一样为自己的所需所求付出足够的努力,并在得到后加以珍惜。

  有的小女生非常的文静,但是在小老师教他们跳舞时,却不失活泼动感,小老师在他们最前面领舞,他们就在后面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虽然有些小男生不好意思跳舞,但最终还是被说服,跳舞不分男女,“老师,这个舞好简单能不能换一个啊?”起初,我还不相信,我叫那个说要换舞的小男生跟着音乐来一遍,果然,动作都会,看来是我低估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小朋友们学东西非常快,记得也快。

  我们还给小朋友们自习的时间,让他们做他们的暑假作业,或者看书,大部分小朋友都十分安静的做着作业,碰到不懂的就问小老师们,有个小朋友刚上一年级,伶牙俐齿的,把我叫过去问了我一个非常简单的算术题,一眼就能很快看出答案的,非要说不知道,叫我教他,我简单地讲解了一下,说我走了,小朋友转头就抓住我的衣服不让我走,“老师,你别走,你别生气嘛,这道题其实我会,我就是想叫你过来。”简直哭笑不得,现在的小朋友真的非常的聪明,很会讨人欢心。很开心的时候,会抱着亲一下脸,表示喜爱。我们说有跳舞课的时候,他们欢呼雀跃,我们内心深感欣慰,小朋友愿意去接受新事物。

  你们的欢声笑语我们铭记于心,欢呼雀跃的样子历历在目,想给你们多一点知识,多一点关怀,多一点殷切而又真诚的希望。(通讯员 陈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