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共筑青春梦想,共建数字时代

  七月底、八月初,时值江南盛夏。在这近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我校计算机学院的“华东寻刱,为梦引航”实践队,辗转江浙沪三个地区,拜访了华为在长三角经济圈的四个研究所,并和研究所的工程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一周的时间并不长,但我们在这一周内学到的东西可能会使我们受益相当长一段时间。

  华为是一个世界五百强公司,清新自然的园区环境、舒适惬意的办公氛围的确让人流连忘返。但这些都不足以给我造成思想上的冲击,真正打动我的是华为公司的核心科技。

  三十年前,一位伟人在规划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平时我对这句话并不敏感,但当我走进华为的企业展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新式产品和解决方案,我才第一次感受到科技的磅礴力量。机器学习、云计算、5G通讯等新技术已经把过去传统的交流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彻底革新了。许多重复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人的精力将从繁重而简单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办公效率、生产效率、传输速率将得到大幅提高,我们将会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也许在未来的几年,等这些智能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我们就会进入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巅峰期,那时我们的生活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是饱经沧桑的人也会为这种变化叹为观止。

  华为科技的快速发展固然可喜,但同时也引起我对大学学习的反思。记得有个华为的经理曾经和我们说,现在机器学习已经普遍使用,但是每年都很难招到懂机器学习的学生。这是因为我们的学习还不够全面,我们只顾夯实课内的知识,而忽视了对新技术的学习。像机器学习、虚拟化、大数据这些都是前沿技术,是课内无法习得的,如果不自己探索和钻研,就没法掌握这些新知识,也就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要把课内的知识学扎实,还要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既要有技术,也要有眼界。

  这一次的华东之行也为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这也是我此次社会实践的初衷。通过此次走访,我了解到公司在研究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重视什么样的技术、未来有什么新的方向等等。我不再像过去一样迷茫,因为未来还有很多知识要学习、很多方向等待我去探索、很多机会等着我去把握。(通讯员 蒋雪枫)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