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感悟:走进富川,促我成长

  2月17日,我们终于向富川进发。天公不作美,几度的低温加连绵不断的小雨也阻挡不了我们进行“炸龙文化”实践的决心。我们组员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富川县园区大厦处集合,会合完毕已是下午一点多钟。住在富川的一位组员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他们县区的情况,就带领我们去吃午饭。酒足饭饱后,我们真正开始一番实地考察了。

  由于是周日,政府人员没见上班,就暂时把采访政府工作人员的计划搁浅了。然后,我们就决定去图书馆查找一下有没有关于炸龙文化的书籍。我们沿街一路走,踩着雨水的痕迹,时不时还要提防着疾驶而过的小车溅起的水花,终于找到了富川县图书馆。我们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关于炸龙文化的书籍。馆长阿姨给了我们几本有关瑶族历史的书和富川县志,我们也没有找到什么文字记载。好在,我们采访了一下馆长阿姨,还是了解到了一些比较有用的资料。

  傍晚,我们找到一家宾馆住下,商量接下来的计划,决定晚点再出来看炸龙。晚上,我们走出宾馆外的街巷,雨还是不停地下着。街上只有来往的车辆,不见炸龙的痕迹。我们走了一圈,什么也没找到,只好回宾馆休息。第二天,我们找到了富川县文化艺术中心,采访到一位姓周的老师。他知道挺多有关炸龙的历史,还推荐我们去富川老城区那边参观一下。我们按照他指的路线去老城区,因为不是本地人,我们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老城区。我们遇到了神楼的老爷爷,逛完了老城区的东南西门,找完了城区里的神楼。我们还发现了,昨晚炸龙留下的一地鞭炮屑,意识到昨晚错过观看炸龙的机会,我们心里都很懊悔。走遍城区的大街小巷,下午我们就去了政府大厦,寻找政府人员采访。后来,我们留下三个人在富川等着今晚再次炸龙,我和另一个组员就先回家了。

  这次社会实践,由于我们缺乏经验,进行过程6不尽人意。首先我们确定主题时,没有考虑到天气因素,由于炸龙时间固定,使我们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其次,我们没有对富川县区的城区结构进行充分了解,没有确定明确的目的地和路线,也没有考虑到会影响计划的其它因素,准备备用方案。最后,制作调查问卷时,考虑的调查对象范围仅局限于富川人,导致后面出现了些小问题。

  图为调研组成员采访灯楼爷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小炜 摄

  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一次实地调研实践,我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如制定实践计划、分配任务、制作调查问卷以及团队合作等。这对我以后的大学学习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有了第一次,我以后会更加愿意去尝试这些实践,去接触一些未知的东西。(通讯员 宋玉霜)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