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春泥护花,助筑梦中华

  近日,丽水学院春泥筑梦赴青田海口暑期社会实践在海口镇文化礼堂开展得如火如荼。春泥筑梦团队以守护留守儿童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洋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旨在加强其对中华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在与洋留守儿童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设计特色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魅力。“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古老的诗词与古老的韵调相碰撞,吟出了诗句背后的情愫;手语课上,志愿者用简单的动作向孩子们传递不一般的爱国情怀;名人故事分享会,通过刘伯温的事迹让营员们对地方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趣味活动课“树叶画”的开展,强调了我们与祖国之间不可分割的“叶”“根”之情;戏剧课与民族舞蹈课传递给孩子们更多元的文化认知。为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特长,组织开展舞蹈社、武术社、象棋社等多元化社团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接触社会、参与实践,发扬长处、塑造技能。

  洋留守儿童是青田重要的人口组成部分,他们普遍都有和父母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对于国内文化有着或多或少的排斥现象。春泥筑梦课堂带领孩子们徜徉在中国文化的海洋里,在丰富多彩的课程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着营员们的爱国情感。(通讯员 俞初阳 叶佳滢 蔡雅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