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你们,我变得勇敢

  风吹过我的耳畔,微热的风留下丝丝回忆,像是时光门的钥匙,带我回到我暑调的地方,想着那一寸一地,一草一木,一阶一楼,我第一次支教,我以老师自称的地方。

  我很开心成为了"小嗽叭"团队的一员,不过在暑调的准备阶段,我的内心像过山车,一直忐忑不安,有人说会去外省,内心甚是焦灼,因为我是外省的,一年只回两次家,大概是自己还没有长大,恋家的情怀,依然很浓烈,曾一度想放弃。而在7月16日我到了阳新县龙港镇大桥小学开始支教后,我深深的被他们所感动,20天生活如此短暂,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在忧伤的《再见》中告别。

  无措迷茫,初到大桥小学便是这般感受,这种无措既来源于生活又来源工作,白天或为学生,晚上为自己,想自己有水洗澡吗,晚上睡那儿,而这些烦恼面对一张张无邪的笑脸时都变得无所畏惧了,支教的环境确实比不上大学生活的环境,不然何来支教之幸劳呢!其实在我眼中支教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相比于我们的村的小学而言,这是镇上小学的水平了,也许这就是南北方发展差异吧!文艺组要准备文艺汇演,节目都没有固定下来,很慌张,不知道自己应该去给学生怎么上课,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文艺组每天上课的内容是商量决定的。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给他们准备的教学内容也不一样,有时会因为他们的接受程度而改变教学内容,我们的节目也慢慢成形,那种空旷而无措的心情,也慢慢沉淀下来,从未经历过导演,永远都只是一个观众的眼光来看待晚会,成为台前幕后准备之人,内心无比激动。

  暑调的乐趣不只是上课,白天陪着他们闹,开心,教他们跳舞,督促他们唱歌,傍晚我们支教组的老师一起练习杯子舞,一次次翻转,一次次传递,开玩笑打闹,让我对他们有了深刻的了解,虽然在同一个学校,但我与他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在暑调的过程中,这就像是另一个家,很温暖。最深入了解的莫过于我们文艺组的几个小姐姐,曾经以为是冰山美人,进来是"逗比少女",我是一个慢热的人,不太怎么打闹,但跟着他们,欢笑,练舞,谈天,他们是我暑调生活中美丽的风景线。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我又是以矛盾的心情迎接结局,即希望快点回家,又希望再待几天,就在那几天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之中,我们经过一次一次彩排,我们迎来了最终的文艺汇演。 在我心中,文艺会演就像是期末给老师教的考卷而我甚至对这份考卷满意,准备文艺汇演,那么多节目,从一开始的无措到井然有序,再到后期各种繁杂事物的,但最终我们呈现了挺满意的一份画卷,但我还是充满遗憾,我没能好好的看他们的表演,只顾着台前幕后跑告诉他们不要偏台,走整齐,面带微笑,却没有真正的看他们最美的表演。若时光能倒流,我只愿坐在台前看他们绽放光芒。一首《再见》文艺会演落下帷幕,写实的歌词,悠远的旋律, 面对台下学生的哭泣,我控制不住自己流下泪水,暑假生活的一幕幕,如同电影的一帧帧,在脑海中闪现,面对他们一张张欢乐的笑颜,面对不听话学生的顶撞,面对他们打架的闹剧,面对他们傍晚的陪伴,面对他们送的礼物,不说再见,却要道别。

  白日的会演己觉离别,晚上的彩蛋让我深受感动,他们自行装饰了舞蹈教室, 组织游戏,奖励小零食。他们小小的心意承载着满满的不舍。第二天返校,他们又来送别我们老师,坐在车上看他们招手的身影,眼泪又布满眼眶,我确实是一个比较爱流眼泪的人,但我觉得这些眼泪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回忆,二十天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我真正的第一次当老师,这像是刺绣,一针针,一线线,绣出我二十天的点点滴滴,绣出他们可爱的身影,绣出我的心历成长。

  阳新的夜空像是家乡的夜,繁星满天,明月照人,有时候独自一人坐在阶梯上,仰望星空,想着自己二十天的改变,初到大桥我是比较自卑,有点胆小的,从第一天站在讲台上自我介绍,我的双腿都是打颤的,跳舞都没有跟上节奏,缺乏锻炼的我是无措不安的,然而后来再不断的对他们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我也不会那么的慌张了,在讲台上也有作为一个老师的胆量,课本知识永远是死的,真正实践之后,你才知道自己多么需要锻炼。在这段时间中我学会了很多舞蹈,锻炼自己的胆量,不知不觉中有种优越感,当自己面对很多人的时候,都不太紧张,因为我曾经面对过那么可爱的学生,让我心中不再惶恐,暑调就像导火索,炸开了我的另一面,我不在胆小懦弱,自卑。我不仅学会了与学生相处,与他们建立了易帅易友的关系,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也不俱与人相处,无所畏惧的做自己。这算是对我的一种成长吧,一种经历,一种收获,一个句号。

  暑调这段旅途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对那些孩子来说也许也是。我们去支教,并不是教给他们语数外知识,而是开拓了他们视野教给他们一些新兴的知识,也算是丰富了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知识领域,他们在其中或多或少会接触到一些新奇的事物,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启蒙。而我们节目课上,他们很多人要面临落选的境遇,小小的便要承受落选的心情,我非常的明白这种感受,但挫折总是让人学会成长,也许便是这一次次打击,使他们未来可期。

  对于充满回忆的暑调,还是留有些许的遗憾。我没有同他们好好的告别,有很多心里话对他们没有讲出,便匆匆离别,据我所了解,他们很多人都是留守儿童,我听到五一班的班长说,如果他不来上课,便是打游戏吃泡面,我深感心酸,曾经自己父母一度也不在家。也许这便是大多农村孩子所面临的烦恼吧。而我特别想告诉他们,尽管我们孤独,但我们也可以照顾好自己,再者没有作为一名物理老师,完完整整的在课堂上讲一堂课,与我专业相符若是成为一名物理老师,能提早锻炼便是好的,可惜没有这样的机会。

  未见暑调,甚感忧心。深入其中,获益无穷。这便是我对暑调的总体感受了吧!每个人对自己的首历都会有深刻的记忆,就像现暑调已经过去了很久,而我依旧能想起早操辛苦的教学,孩子们充满欢乐的笑脸,多种多样的饭菜,欢声笑语的练习,无比美丽的晚霞, 奇迹下的星空,不想忘却也未曾忘却。

  回忆总是充满着一种忧伤感,因为那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我们想却不得之,这便是它的珍贵之处,一段过往,一种成长,感谢暑调让我遇见了可爱的她们,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在我恋家的烦闷中带给我欢乐,"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还会再见",但美丽的烙印永远在我心中,在二十天中,让我学会成长,因你们,我变的勇敢。(通讯员 杨育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