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多形式开展儿童性教育,全方位协力护芽成长

  中国青年网日照3月22日电(通讯员 马小文 )封建保守思想未被根除导致社会上大部分人士对儿童性教育的问题避讳甚至羞于启口,这直接造成儿童性教育一直处于留白状态。为进一步宣传儿童性教育,填补儿童性教育的空白,使社会大众认识到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知了”志愿服务队于寒假陆续开展了“联合益行”、“护芽行动”条幅签字及“撑起家庭的保护伞”前期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

  “知了”志愿服务队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颜 摄

  “联合益行”活动

  1月18日,“知了“志愿服务队一行人首先来到日照市教育局支教科了解相关情况,在支教科领导的配合下,实践团详细了解到了支教有关事宜,并认识到目前团队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落实“知了知了”儿童宣讲活动,队员们又抵达东港区教育局与领导详细交流此公益项目,在东港区教育局,“知了”志愿服务队员与丁书记进行了深度交流,谈及此项目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此项目获得了丁书记的大力支持。在丁书记的帮助下,队员们联系到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为实践团开展“知了知了”儿童宣讲活动提供场所。金海岸小学孙主任表示支持“知了”志愿服务队于开学初在多个年级和班级中进行儿童宣讲活动,共护儿童健康茁壮成长。

  “护芽行动”条幅签字

  1月19日,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人群密集的东夷小镇开展“护芽行动”条幅签字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采取条幅签字和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活动伊始,“知了”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在东夷小镇张贴了宣传条幅,并通过引用近几年儿童遭受性侵的典型事例,形象的说明了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儿童性侵事件频发的现状,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到活动中来,并纷纷在横幅上签字表示对活动的支持。

  东夷小镇游客条幅签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颜 摄

  随后,为详细了解社会大众对儿童性教育的态度,实践团成员们兵分两路走进东夷小镇,对小镇内的商客和游客进行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收集到的真实和有效的信息为接9下来的“撑起家庭的保护伞”家长宣讲活动和“知了知了”儿童宣讲活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并起到了一个导向作用。

  “撑起家庭的保护伞”前期调研活动

  1月21日,志愿服务队成员们来到了日照市东港区星海社区服务办公室,结合电影《熔炉》、《素媛》和一些真实事件向社区负责人刘主任介绍了儿童性教育的必要性,并详细讲述了团队的志愿服务工作。刘主任表示对该项目很颇有兴趣,并与队员们就监护人对于儿童性教育的重视程度、监护人对于合理进行儿童性教育的态度以及监护人如何以家庭教育为媒介对儿童开展合理性教育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随后,志愿服务队员们向刘主任展示了家长宣讲PPT及其他服务形式,刘主任表示愿意在社区内宣传该项目,并为“撑起家庭保护伞”家长宣讲活动提供场所。

  实践团成员与星海社区刘主任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颜 摄

  最后,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刘主任的带领下走进社区,与多位家长进行了交流沟通。队员们采访了家长对于家庭性教育的看法,并向家长们讲述了央视《呵护明天》纪录片的相关内容。社区的多位家长表示意识到了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支持孩子接受适当的性教育,从而唤起孩子自我保护意识,防微杜渐,引领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知了知了”儿童宣讲活动

  3月13日,为教给儿童基本的性教育知识和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知了”志愿服务队走进日照金海岸小学开展了“知了知了”儿童宣讲活动。服务队员们在课堂上采取了多种方式与孩子们互动进行,课堂内容收效显著。课堂内容从我从哪里来、身体的权利、我们都一样、青春期自护、网络世界自护五个方面展开,给孩子们讲述了基本的性教育知识和自我防护措施。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孩子们学到了基本的性教育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本领。

  实践团成员与金海岸小学学生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颜 摄

  通过前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对项目开展所存在的问题和家长的思想观念有了初步了解,这为后期进行大规模的宣讲活动夯实了基础。以金海岸小学和星海社区为起点,以班级和家庭为单位,本团队的志愿服务正在不断扩大化,志愿服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微薄之力奉献希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