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刘,责任与成长

  8月4日,由于我家离大刘村比较近,我单独行动,来到了大刘村。这是一个很美的村庄,平整的街道,两旁都是绿树红花,一些墙上还挂着凌霄花,红的似火。我们一行十一人就是在这里度过了奇妙的十五天。在这十五天里,我们懂得了责任,体味到乡情,也经历了不同的角色。半个月,时间不长,但它的深刻足以让我铭记在心。

  我们驻扎在大刘村,需要完成很多任务:延续筑梦课堂,进行农村教育抽样调查,提升村民文娱生活质量,政策普及……做到优秀,不仅需要坚持,也需要计划、胆识。筑梦课堂已经持续进行到了第三年。村长一广播“大学生来了”,村民纷纷过来报名,和我们笑谈,询问我们今年怎么来这么晚、谁谁谁去年来过……像是归家般,充满了暖意。

  一天之内,学生已经达到的一百多个,但只有两间会议室,这两间会议室里要容纳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所有学生,因此我们不得不将小学安排在一个教室里,每个年级都围着老师成一圈,虽然辛苦,但学生们仍然是认真的。不止空间太小,桌椅也根本不够,我们只好在地上铺上凉席,让孩子们趴在地上读书写字,但是这些孩子们并不介意,依旧坚持上课。

  大刘村的夏天,每天都会保持在35度以上。由于会议室比较简陋,没有配置空调、电扇等任何消暑设施,而一间大的会议室里面有将近80人,孩子们经常热的满头大汗,但我们依旧无力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们听说了这件事,纷纷拿来了电扇,一间教室瞬间配了五六台电扇,从各个角落传送着凉风。暑气渐消,筑梦课堂不仅拥有孩子们的可爱,更有家长们的热心。

  一方面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进行知识补充,另一方面培养兴趣,提高素质,拓宽视野。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不止需要知识,也需要童年,需要欢乐与同伴。每到休息时,队员们都会把学生们组织到一起,做做游戏,唱唱歌。一个丢手绢就可以为每一位孩子带来欢声笑语,在筑梦课堂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快乐的。

  但是我在授课的时候看出农村教育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教育资源过少。这些学生都是懵懂的,但是接触更好教育的同学明显基础更好,而普通的同学基础很薄弱,两者之间差距很大。而父母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决定了这个差距,父母重视就让孩子接触更好的教育,去镇上或县里上学,父母觉得无所谓,孩子只在附近村里上学。但两个地方的教育水平差距成为鸿沟,令在村里读书的学生很难追平,还越拉越大。只有农村教育资源充沛,才能解决问题。

  去大棚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对于我们团队好几个来自城里的队员来说,是新鲜的也是辛苦的。早上五点钟,趁着天不热,早早地来到大棚里,棚里种的是黄瓜,秧已经趴了半人高。而我们要做的便是掐掉多余的须,任务很简单,但需要不断地重复,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棚中的温度渐渐升高,每个人都大汗淋漓,黄瓜秧上的刺很多,每个人手上被刺的痒痒。虽然辛苦,但这是一个新的体验,对于村民来说,我们的帮助微乎其微,但对于我们,确是一段很好的实践经历。

  除此之外,我还遇到了一群可爱的队友,他们认真负责、风趣可爱,因为他们,我的实践生活充满乐趣。社会实践已经近尾声,但在大刘村的这些日子的记忆却越来越鲜明。(通讯员 庞秀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