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伴爱归桃林,共筑乡村梦

  当前,中国的扶贫攻坚进入了决胜阶段,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于此背景,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归乡筑梦调研队通过对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桃林镇进行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有效对接就业创业培训与农民脱贫问题,通过贫困脆弱性新视角研究就业创业培训对农民减贫效应的影响研究,进一步为新时期优化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和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提供可策性参考。

  在短暂的十天内,归乡筑梦调研队每一位队员都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在老师的指导及队长的带领下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合理安排,统筹规划,发放调查问卷,探访蔬菜合作社,走进农户大棚,广泛地接触和了解基层,最终顺利完成社会实践的任务。在这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既有留恋与不舍,又收获颇丰。

  此次调研为调研队成员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为以后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打下了基础。在与基层农民广泛接触、了解和交流中队员们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调研队成员还深刻地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精神培养的必要性。此次社会实践中,调研队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本次实践采取分组合作的形式,并且每位队员积极性都很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调研工作的效率,推动调研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在培养团队精神的同时充分发挥队员个人特长,求同存异,优势互补。

  暑期社会实践使调研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亲身感受并且更好地理解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脱离了实践,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环节,通过社会活动,使大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最终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暑期社会实践给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让成员们能够更好地应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自然应当扛起新农村建设的大旗,成为国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精准扶贫道路上的好帮手,实现自己的价值。

  自以为未来可期,可怎能不付出努力,要知道未来的可期之初,就在于他所有五彩斑斓的颜色,都可以从青春的时候上色,去做未来不会后悔的事情,去承担青年一代的责任,归乡筑梦,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李昭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