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有梦想,实践勇担当

  在陈述支教意义前,请允许我先阐释“意义”的含义。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意义是用热情、用努力、用真心、用投入创造出来的,与项目的长短新旧无关。想改变就积极去做,我们年轻人最可贵不就是赤诚之心、不就是有所作为、不就是去拼去闯去实践么?千万不要让别人口中的苟且,凉了自己的一腔热血。

  支教的时间不长,整整9天,目前是第3天。最大的感受是:当你在酒足饭饱之后抱怨命运的不公生活不够舒适的时候,你完全想象不到还有一群人,他们虽然和你生在同一个时代,但是却过着上一个时代的生活!位于河北省唐县的田家炳中学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当我在读初中时教室宿舍均已配备了空调,然而在这里,有几个风扇似乎就是最大的确幸,就连老师办公室都没有空调。犹记,第一天到时,大伙儿都在宿舍中暗嘲自己是某综艺节目的主人公。虽然生活艰苦,但不得不说,学校食堂的饼真的好吃!

  在支教的这3天里,感触最深的是这句话:以生活教导生活,用生命陪伴生命。志愿者都是普通人,在学习、生活上也有自己的计划,但是大家每天能花上一定的时间队友们根据每天晚上的评课大会和学生写的小册子,认真地准备课件,准备教学是一件虽普通但也可贵的事:部分老师牺牲自己的午睡时间,甚至更多的老师熬夜改课件直到凌晨一二点,只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优秀的课堂。

  最近看见同学的朋友圈有一些抨击支教队的推文,而我想说的是:我们大学生下去支教,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教给他们,并且在教他们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与成长。然而,我必须承认,我们有很大的不足,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支教队,我们没有经验,我们需要摸索。但学生们却早已经熟悉了像我们这样短期支教的大学生,因为来这里的不单单只有我们这一批志愿者!为此,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请相信,大多数支教队,都在认认真真的为学生好。一直牢记一句话,融入社会现实、奉献学子爱心、关注公益事业、实现自我价值”。关注社会现实和弱势群体,这是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加油吧!青春有梦想,实践勇担当。(通讯员 钟启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