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路途遥遥方知硕果美丽

  短暂的“三下乡”语言调查结束了,调研的过程中很多的情况都是以前从未涉及的,这次调研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考验,也是对自己心态的一种磨练。

  7月24日,我们的下乡小分队刚从兰州出发就遇到了突发状况,由于临时暴雨导致火车轨道松软,火车一直停滞不前,在火车上的我们眼睁睁的看着下次乘坐的列车在眼前驶过,每个人心里又都知道去往新疆的列车和票已经没有了,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焦急万分的,有的在列车上踱来踱去,有的在打电话询问,有的在看转乘的车票,可就是没有票,带队的老师也是火急火燎的。

  多次去找列车长进行沟通,终于在火车晚点五个小时后,我们站在了前往新疆的火车上,由于票期太近只剩站票,大多晚点的火车又着急去新疆的都被安排在这列火车上了,因此火车上的人异常拥挤,我们人挤人的从晚上站到第二天的中午,是在顶不住的人就去餐车找个座位,前半夜还好,还能坚持下去,尤其是后半夜的时候,倦意袭来,我真是忍不住的想在哪下车,好好的睡一觉,什么调研,通通的想抛到脑后,就在这么反复胡思联想了几个小时后,终于下车了。每个队员眼睛都布满了血丝,满脸的疲惫。

  在去往宾馆的路上我们每个人嘴里都说先睡觉好好休息在去吧,到了宾馆,简单的收拾后,大家不约而同的在群里提议今天先去调查点看一下。在简单的午饭过后,我们就出发去往米泉的中学进行语言调查。

  我们通过定位来到距离我们最近的乌鲁木齐第101中学。中学大门紧闭,经过带队老师的交涉,我们进入了101中学,碰巧的是我们要调查的少数民族班级正在操场进行体育训练,经过简单的交涉,正在上课的老师同意我们进行调研。

  等待所有的学生在座位做好时,发放调查问卷,我们的调查问卷主要是测试学生的阅读和书写国语的能力,学生在填写调查问卷的同时,随机抽取了五个学生在其他的教室进行访谈,分别是两个哈萨克的女孩三个维族的男孩。我进行访谈的是一个哈萨克族的姑娘,为避免她紧张,影响调查效果,我提前开启了手机的录音设备,没有笔录。

  我先用汉语询问了一些日常问题问题,如爱好、饮食、风俗等,来测试学生的听和说的能力,看她的语言表达是否能让别人理解其含义,这和我们的调查问卷是交相呼应的。整个访谈进行了十分钟左右。在调查结束的时候,每个队员都神采奕奕的和其他队员热烈的讨论着刚才的访谈,丝毫感觉不到他们的疲惫。我拿着回收的调查问卷,感觉心里也是成就感满满,虽然累,但是调查的第一步终于展开了。万事开头难,我们已经有一个好的开始了,语言调查一定会顺利开展的。(通讯员 赵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