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江之旅,意在染丝

  刚进入大学便听说了“三下乡”这个活动,也有幸在大一下参加这个活动。因曾在电视上看到不少关于稚子无助、关于少年恶意、关于青少年教育缺失的新闻,了解其危害的严重性,我们做了这个主题。与组员们一起,伴着长江水,走进四川泸州,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拓宽,更是心灵的洗礼。

  我们在四川省泸州市方山学校进行了防拐、网络安全、预防校园暴力、青春期心理、生理方面知识的讲解。其实在准备课件之前自己对这些东西只是一知半解;在准备过程中,通过和组员们讨论以及相关书籍、网页知识的阅读,学会了不少东西。若现在有人问我有关问题,我想我能回答出一个大概。因此,我认为此次“三下乡”活动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我们向来喜欢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因为自己生活的地方同学之间曾发生过欺凌、身边有人沉迷于电子设备、听说过有小朋友被拐卖,便认为别的地方也是这样。其实不然,此次泸州之行,我们见到的是一片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同学们在小组成员提及校园暴力时表现出的是一片茫然,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欺凌;在谈到如何安全上网时,他们回答了各式各样的方法;在讲到青春期心理、生理知识时,虽然同学们有不好意思的哄笑,但还是认认真真听讲,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在公交车站遇到小组成员时,热情的打招呼;回到家中还与家长们分享了自己那天的心得体会。仔细想想这样一群小朋友真是温暖之至。

  子墨子言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想来温婉缠绵的长江水养育了泸州人淳朴热情的性格,也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去了解别人的方式,同时我真正明白了“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的意义。因此,我认为此次“三下乡”活动是对我心灵的一场洗礼。

  回风滔日孤光动的长江美景震撼了我,质朴古风馀的泸州人打动了我,亲切友好的同学温暖了我……这个夏天的“三下乡”我收获了很多很多。(通讯员 王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