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个关于探索与改变的故事

  背着一千张打印好的纸质问卷,怀着郑重而又紧张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去往社会实践地点——泾源的火车,5个多小时的火车,眨眼般到站,许是要讨论的细节太多,又许是初次参加社会实践的心情太复杂,到达固原火车站的那一刻,心里竟然有些说不清的紧张感。下火车时是半夜十一点50,固原的天气有些微凉,清冷的风一吹,因夜半赶火车而微胀的头脑立刻清明起来,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一群人竟然在出站时走反了方向,出站时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我们匆忙赶往住宿的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坐上了从固原到泾源的汽车,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们看到的景色自然又突兀,大片大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意,大片大片梯田式的绿地,还有一路沿着山路偶尔冒出的人家,明明美的那么自然,却又让人不免怀疑自己是否还处在大西北,我开始对此次的社会实践满怀期待,很好奇那一片绵延的绿意尽头到底会是怎样景象。到达泾源,我们先寻找住处放下行李,然后穿着我们印有“经管人生,博学济世”的院服,拿好院旗,带好笔和本子,以及水和食物,每个人抱着一沓厚厚的调查问卷,正式开始了我们此次的调查之行。

  来到调研地点,我们见到了事先联系好的工作人员,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将我们此次的调查目的和调查任务向他们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向他们递交过我们的调研方案,是以,我们很快的和工作人员达成了现场共识,他们非常热情的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他们景区的情况,也很主动地填写了我们专门为工作人员设计的问卷,其中一名工作人员陪我们一同上了山共同进行对游客的调查,一路上,工作人员一直在向我们介绍他们近几年游客数量的增加,以及他们对景区做的保护和修缮工作,还有他们是怎么一点点去外地学习借鉴景区的建设管理工作的,我们调查了很多的游客,积极地和他们进行交流,发现他们来自很多不同的地方,因为不同的原因来到这,也谈了他们对当地景观的一些看法,有很多游客向我们反映他们此次出游中遇到的问题。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我们见到了很多热情的人,有热心帮我们填问卷的游客,也有非要让我们品尝一下他的野生松子的热心老伯,收获了满满的善意和感动,同时也收获了酸痛的双腿和因说话过多而干痛的喉咙,抱着回收回来的厚厚的问卷,我们在下午六点多钟回到了住所,躺在各自的床上累到不想动。晚上我们共同整理问卷,发现我们一下午竟然收回了300多张有效问卷,看着一些问卷上中肯又有诚意的意见,我的心中顿时生出满满的成就感。 图为队员在采访外地来的游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娜提供

  有了第一天的好开端,第二天我们用完早餐在8点多景区刚开门的时候就赶到了调研现场,这时人还比较少,我们在景区门口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然后上山,不巧的是这一天上午下了点蒙蒙细雨,所以早上的人流比较少,一开始我们还因为人少发不了太多问卷而感到焦虑,过一会儿大家相互开导要顺其自然,我们顺便参观了山中的清泉,确切的说应该是清河,河水比较湍急,一路从上游流下来,因为我们此行主要是调研的缘故,没能有时间去到河水的源头一探究竟,但品尝了清澈甘冽的河水,感受了炎炎夏日中山间的清凉也已经是格外的收获了。

  下午雨停,日头渐高,游人数量增加了很多,我们的工作也愈发忙碌起来,在这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有一个天真的小女孩趴在石头上一板一眼地填着问卷,认真思索的模样煞是可爱,也有远从江苏来的一家热情地给我们填完问卷提出意见后拉着我询问宁夏哪些地方值得一去,哪些吃的不容错过,还有一对已退休的老夫妇,一台相机一双人,相互扶持着踏遍了祖国的大半河山,当说到他们一起徒步去西藏的经历时,眼睛里满是光彩。

  调研临近尾声,我们和工作人员道别,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的相处,但我们都给彼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临别时,工作人员热情的切开了一个大西瓜,要我们留下来吃,西瓜汁多甘甜,我只觉得内心满满是感动与收获,对这次调研的问卷,我们仔细认真的做了数据整理,回来后反馈给了工作人员,并向他们出具了我们的调研报告。在调研中,当地工作人员关注细节,不断探索,不断从学习借鉴中吸取经验教训的态度,也引发了我们的深刻思考,如果说差距不可避免的存在的话,那么不厌其烦的探索与改变,不断地创新突破,是缩小差距甚至实现反超的唯一途径。(通讯员 符梦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