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护一颗童心,播撒一米阳光

  世界太大,大到等不及我们的改变;时间很短,短到来不及写好一个故事。揪着暑假的尾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九名学生带着播撒阳光的愿望,去到大连市社会福利院,沐浴阳光。至为平淡如水的三天,暂避纷繁,敞怀纯真,拾起丢失的过往,陪他们长大一点点。享受无瑕的时光,感念无垠的大爱。

  汽车奔驰在大雨中,海风吹乱鬓角的头发,在这里,等来了一场蓄谋已久的相遇。我们认识了拘谨的彼此,我们把欢乐递给了童年,然后真真假假说着道别的话。就这样,遇见,然后错过,留下一份回忆。筱彤说;“他们有一双双黑亮澄澈的眼睛,眼里闪烁着光芒,和他们对视,听这些小天使叫一声姐姐,有着别样的感动。每次我们要离开时,他们会拉着我们的手,哥哥姐姐什么时候再来啊?我心中就会有一丝伤感,不舍。”他们生命里,属于童年的那趟车,似乎比同龄人走得更快,在路上搭载了许多短途的乘客。每一次相逢都是幸运,于是,我们都小心翼翼地把彼此放进了心里,在一起的时间会很短,每一秒都值得珍重。

  和我们想象中的不同,这里的孩子们活泼可爱,爱跳爱闹,和他们在一起,我们都是童心未泯的孩子,一起做游戏,一起吃零食,一起看动漫……开始的时候,我们想过要为那些孩子做很多很大的事情,但到了之后,我们看到的这些孩子足够幸运,“孩子们有音乐室,有美术室,幼教室,教室,还有各种负责他们衣食起居,卫生健康,成长教育的工作人员照顾他们,看到孩子们被那么好的呵护着,健康地成长,我心里很欣慰。他们虽然没有父母的疼爱,但也被用心地照顾和陪伴着,有爱与阳光来给他们温暖。”各界的爱心给了他们一个童年,那些我们曾经会自觉贴到他们身上的标签——犯罪,歧视……似乎都不存在。或许,他们需要和父母暂别,但社会这个大家庭以一腔柔情接纳了他们,试着像父母一样,给他们长情的陪伴。

  然而,幸运终究只属于少数人,就像火炉烤暖一样,太阳村的温暖太有限了截止到2016年,我国在押犯已有184万人左右,而他们中40%的人有未成年子女,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太阳村的数量却是寥寥。他们中的大多数依旧是 “山野的风,无根的花,冬天的小苗”,任凭社会的吹打。

  “我们家那边曾经发生过一起惨案,父母故意杀人之后,担心因为自己入狱而使孩子遭受歧视,竟然选择了投毒杀子。”

  中国的相关社会保障制度依然存在巨大的漏洞,志愿陪伴大多是都是短期的,长期支持又缺乏足够的资金能力和社会动力。而这些现实是无法迅速扭转的,我们这些“大人”只能接力为他们清扫阴霾,只能祈愿更多的他们可以受到保护。

  实践就这样结束了,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只做了一件事,或许很快就会被忘记。我们终究不能达到自己理想中的伟大,只给他们平凡的爱就好了。此次大连之行带给了我们许多的震撼,看到了大爱无疆的力量;它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的力量。带着说不出口的承诺,我们离开了,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来者。(通讯员 田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