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留恋,只愿邓营更好

  怀抱初心,扬帆起航,我随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信阳分队于2018年7月17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邓营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时间虽短,感慨颇丰。虽历经重重考验和困难,但时光倒流,让我再选一次,我想扎根了十几年的支教梦还是会驱使我选择支教,选择邓营。

  时光如同覆水难收,属于我的邓营时光已经不在,躺在家里,临睡之至,总会想起我的那些孩子们,虽感觉会越来越淡,但邓营走进过心里,她就不会离去。

  回到7月17日,我们一行人也不管身体疲惫,早晨5点便兴冲冲的集合去往邓营,队友的惺忪睡眼还能让我偷偷笑好几次。

  去了邓营,我深切感受到了黄校长和后勤刘老师的热情,从车站到学校,想着自己离学校越来越近,心脏有了几分加速, 信阳分队一行人抵达支教地邓营小学。

  支教期间,前几天自己的兴奋劲还没消散多少,看见孩子们就像看见了我小弟小妹一般,每天近乎有点沉迷和孩子们待在一块,备课也成了自己每天的乐事,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总是让我想到当年的自己。但圆梦怎会一帆风顺呢,在过了四五天之后,自己的热情就有点减退了,可能是自己初入茅庐,还不太会处理孩子们之间的事务,不太懂班主任这个职务,孩子们的淘气,再加上炎热的天气还有对家人的思念,都让我心里有些打退堂鼓,心里想着就只有一周多时间了,划划水也就过去了,就这样,自己就划水了两天,不过还好,当时我们志愿队的队长和我聊天,自己也不敢说自己现在的状态,和队长简单说了几句,只记得队长最后一句“珍惜和孩子们相处的最后这几天”。是呀,转眼一看,就剩最后一周时间了。

  最主要的“回血丸”还是最后一周的家访活动,孩子们家庭中,十有八九都是留守家庭,当坐下来和爷爷奶奶们长谈的时候,爷爷奶奶眼中的感情是藏不住的,对我们这些大学生的希望和羡慕,希望我们带着孩子在学习路上多走一段……这些种种都让划水的我有些羞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一周,除了多鼓励孩子外,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又成了另一种欢乐,纯真的笑脸不禁让人想起自己的童年。记得给孩子们举行的文艺汇演,虽然四肢笨拙,但还是选择和孩子们一块表演,从排练到演出, 文艺汇演上和孩子们一起演出。

  从男孩子们的羞涩不愿参加到最后的全班参与,看到孩子们的变化,自己心里也是感觉到些许骄傲,我带的三年级同学两周中虽然一直是全校最皮,但他们的变化我却看在心里。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我虽羞于表露,但却铭记在心。

  也许这段感情被岁月冲淡,但邓营,我来过,也许不会经常怀念,只是偶尔想起你的名字会难受,邓营,谢谢你。(通讯员 高渊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