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找支教的快乐

  2018年7月21日,烟台大学在支教队队长刘欣宜的带领下,1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了菏泽市成武县祝楼小学定点开展支教活动。时间如同沙漏一般在不经意间划过,转眼间我又回到自己的地方,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支教的日子是快乐的,同时也是辛苦的。我们的住宿环境简陋,男生一个房间,女生一个房间,没有床我们只能睡到拼起来的桌子上面,有的男生甚至直接睡到潮湿的地上。我们每天吃的食材都要跑到镇上去买,在这里用水也不是很方便,喝的水要一桶一桶的去村里的小卖部灌,下午两点到四点还会停自来水。由于天气炎热,很多时候一堂课下来我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不好,但我仍然很享受这里的生活。从教室门口路过,孩子们都会轻轻的拍你一下,然后很害羞的跑开;走在校园里,孩子们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道一声:“老师好”;吃饭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边吃饭边聊聊白天发生的开心事;晚饭后,队员们聚在一起讨论工作的事宜……这些事看似平凡,却让我感觉到孩子身上童真的美好,队员们的团结互助,感受到了一些平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温暖。

  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便是孩子们放学的时候了,铃声一响,孩子们就像脱缰的野马,开心到不行,迫不及待的跑出教室。我们排好了队,走到校门口,“看见家长的才可以走,没看见家长的不许走啊”是每次放学我一定会重复的话,毕竟孩子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有的孩子的家长来的会比较晚,我就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玩剪子包袱锤,打手背等游戏,孩子们都很开心。

  支教生活虽然过去了好多天,但是却觉得自己对那里的一切那么熟悉,早早起床,凌晨入睡。闻着泥土的香味、忙碌地准备着、为孩子们上课、耐心地跟每个孩子交流、忍受着‘香’味去上厕所、在蟑螂的爬行中入睡......其实适应过来后,便会很享受这种简单的小幸福。(通讯员 扬子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