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三下乡是上大学后在所有活动最吸引我的一个活动,毕竟那时候自己的想象当中就是可以去到农村和当地的人民生活一段时间,就像当年的知青一样去农村帮忙。当了解到实践部是负责这方面的事情时,自己对这个部门就非常感兴趣,因为那时候自己天真地以为只有加入这个部门才有机会去参加这个三下乡活动,为此,我与三下乡开始了一段艰难而富有意义的历程。

  真正地三下乡开始准备是从四月份开始的,完全没有三下乡经验的我还被我们的两个部长选为正队长,由于自己这个部门是专门负责我们学院的三下乡的,所以自己不仅得兼顾整个学院的其他十四支队伍,还得组建自己的队伍。自己那时候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没有一点信心,所以一直拒绝当这个队长,因为我感觉有比我更合适的人。但师兄师姐说当了正队长的人接下来必须得当接下来的部长,一直不喜欢被约束的我变得更加抵触这个队长职务了。但最后自己始终无法拒绝师兄师姐的请求,毕竟在这一年里师兄师姐给我有亲人般的感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子芃也留任,她是一个永远把部门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人,对待事情是超负责的一个人。最终,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接下来要和子芃一起带新干,作为我们团委这支队伍的队长。

  在自己成为队长之后,感觉自己的肩上的责任多的不只是一点点,很多东西得自己思考,就这样开始了艰难的下乡前期的准备工作。

  首先自己的任务是先给自己队伍找一个基地,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找基地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快要把手机给打爆了,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联系,一个校长一个校长的微信地加。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在同乡群里找到了一个基地。为了能够更好地熟悉基地的环境,还有到时候我们需要准备哪些东西。我们赶紧抽出时间去基地视察,出发前我和副队想了很多需要问的问题,比如是否有网、是否有热水、是否有地方住等等。并且一一用笔记记好,防止到时候忘记。那天我们七点坐车一直到中午十一点才到,可谓是路途遥远。那时一下车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考察学校,向校长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终,我们的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基地不太满意,因为我们有一个调研项目针对的是初中生,所以老师希望我们能够重新找一个初中基地。自己当时很无奈,只能继续熬电话啦。或许上天在前期就是故意设置了很多困难给我们,第二次找到基地后,并且和校长签订协议后,在距离出发还有十天左右的距离时,校长说考虑到基地学生的安全不接受我们的三下乡,作为队长的自己不能把这个信息让自己的队员知道,这样会乱了军心。所以我们一边和校长联系,一边寻找新的基地,最终校长还是答应了我们的请求。

  说完了基地,我们讲一下我们的招队员吧,由于校那边改革,今年的招募比往年不知道困难了多少。为了能够让自己队伍的综合实力变得更强,我们在招募那段时间也是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招募进来的每个人都经历了我和副队长柳子芃的单独面试,三下乡期间队员们的相处验证了我们这样的面试是值得的,虽然花费了好多的时间。为了我们的队员能够尽快的认识和适应三下乡期间当小老师的任务,我们准备了见面会和试讲会议,再三下乡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一切都不会让你顺顺利利完成的,我和副队之间遇到不顺的事情时都会幽默地向对方说“都说啦事情是不会这么顺利的啦”,然后哈哈大笑一下继续前行。

  下乡期间,在前期的那么多的不顺利之后,在下乡期间反而变得比较顺利,虽然来得学生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多。在去到基地后,队员们都开始忙着整理即将要睡的教室,还有整理厨房,买菜的买菜,大家都忙着,没有人偷懒。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如果第一天能够把一些基本的问题解决掉啦,那么接下来很多事情会变得很容易。当然,我们的队员还是不负众望,睡的地方很快就解决啦,傍晚时刻队员也都能够吃上了自己队员做得饭菜,我们队伍简直个个都是人才,就连我们做得饭菜就像酒店做得那样,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别的队伍看到我们队伍的厨艺只有羡慕的分,领导视察期间也对我们队伍的饭菜给了很高的评价。接下来的十天期间,各项工作都开展地有条不紊,各个组长对自己的工作也是相当地负责任,基本不用我这个队长操心。

  十天下乡期间的效果在最后一天展现的玲离尽致,当看到同学们表演跆拳道是,动作是那么的标准,而且同学们是那么的认真,眼泪不自觉的在眼睛里打转。内心在告诉自己,自己所准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之前所遇到的困难都是小问题来着。离别之时看着同学们哭成一堆,内心还是很有感触的,但我作为一个队长绝对不能在这种场合流眼泪,我必须表现得没有什么事情一样,希望那些学生能够努力学习,达到自己心中的梦想。

  经历了这次三下乡,让我意识到困难是会随着时间不断的慢慢被解决的,同时也让自己从那些学生中看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收获满满。最让自己感动的是,自己能够成功地带领这支队伍很好地完成了这次三下乡,同时在经历了这次三下乡之后,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即便自己在中途想放弃过。或许没有前期的困难就没有下乡期间的顺利,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通讯员 陈景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