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顺溪行,感受教书人的一片丹心

  8月22日,跟随桂林理工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我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历程,从开始的培训到真正的教学,在教书中,我感受到了作为教书人的幸福和成就感,那就是学生对自己的喜爱和认可。我知道了什么叫教学相长。

  在课堂上,面对那好奇的小脑袋。我告诉她们:天空中可以有城堡,鲨鱼肚子里可以有闹市,云朵上也可以长出小花,因为想象力的土壤可以孕育出爱。创新,创意,成为了我课堂教学的关键,我希望通过传递的信念,可以让学生们在自己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学生们的表现让我备受惊喜,我能教的不过尔尔,但是他们让我知道了感恩的美好,一个千纸鹤,一朵清晨的牵牛花,背后是对老师的感恩,我学到了。当同学的画笔不够用时,一个彩笔的传递,小老师们告诉我什么是分享。在课堂上,学生们认真的听我讲课,提问题的举手发言,告诉我什么是纪律。课间游戏时邀请老师的参与让我明白什么是友善。

  我记得,那个被我教弹钢琴的女孩,在我批改作业时默默的趴在窗前看着我,“你下课了吗”?她点点头“小闫姐姐我要送你一个礼物”,一个小袋子递给了我,原来是手工做的晴天娃娃。我知道了,原来你想感恩一个人,是不需要有多么贵重的礼物,用心,就会传递出爱。谢谢你们,我的小老师,我的好学生,是你们给我珍贵的记忆。

  午间放学,我们需要送学生回家,在安排队友送孩子的过程中,教室里展开一场拔河赛,不过拔的不是河,是我这个人。两边坠着不同回家路的学生,嚷嚷着要我送她们回家。商定的结果就是两边都送,我,累并快乐着。可是,我想送送一位安静地杵着双手的小男孩。

  经过一片竹林,将最后一位小学生安全送回家,我在归途中看到了队友和那个小男孩,我们走向了和学校位置相反的路线,他奶奶来接他了。我们简单的聊天,只恨自己不会灌阳方言,只能简单的问候,说一点,男孩画画很棒,也很听话爱学习。其他的却不知作何表达。送到中途,我们就回去了,遗憾没有走到头。只是听说,男孩的家离学校很远。很远是多远,我看到的是男孩会按时到校,然后乖乖地坐在教室听我上课,从来就没有应过我一句话,也没有和谁开口说过话。

  如今离开了顺溪村,盼风起了,我想给小男孩说说话,不知道风能不能带到他的耳边。

  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支教,几天的相处,但是顺溪行却让我收获了许多。每每看到孩子们纯净的眼神,都让我心里泛起快乐的因子,那神情是天使澄澈心灵的展现。有感动,有惊喜,远离闹市,深入淳朴乡间的日子,是我人生宝贵财富的又一积累,让我的大学生涯有了重彩的一笔,往后岁月,顺溪行会一直成为我成长进阶的力量。

  《安妮日记》里安妮说“我在肤浅的外表下,是内心的快乐。”是的,我很快乐,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以前也快乐,因为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而此时的快乐,是快乐自己可以给顺溪的有缘人带来欢乐。我是平凡的追梦人,我愿意用平凡的方式,帮助珍珠般璀璨的人。(通讯员 闫明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