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开不意味着结束,前路任重而道远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7月24上午12:00,内江师范学院院报记者团拾光志愿者服务队结束了在合江长达十天的志愿敬老服务。

  24日上午,拾光志愿者服务队为了感谢多日以来老人们对大家的包容和理解,特意在临别之前编排了节目表演给老人们看。这些节目分为三个部分,朗诵、歌咏、健美操节目完成得很顺利,节目的结束也标志着这次拾光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也正式结束了。最后,队长向大家提议,每个人去拥抱一下老人,以示告别,在和老人们拥抱的时候,心中夹杂着千般滋味,虽说只相处了十天,但却也有了诸多感情,心里也舍不得这些爷爷奶奶,而这些爷爷奶奶同样也舍不得我们,每当我们和他们拥抱,并告诉他们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他们都表达出了他们的对我们的不舍,他们有问我们以后还来不来,也有挽留我们的,让我们多留几天,他们舍不得,而我们同样也舍不得这些老人,但我们也深知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的道理,所以和老人们相拥完了之后,我们一行人便出发了。

  走出老年公寓,全队准备拍一张回归的照片,这让我不禁想起大家刚来时在同一个地方拍照的情形,一行人风尘仆仆,带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来到老年公寓,而现在一转眼,十天便过了,我们现在同一个地方拍照,但心情却不在是同样的心情,此时的我们,心中更多的不是回家的喜悦,而是离别的不舍。公寓里没有电子游戏,没有都市喧嚣,有的只是老一辈人的故事,那些故事真实、艰苦,那些故事也让我明白了我们能生活在现在这样的社会中是多么的不容易,同时也是多么的幸运,也让我更加尊重老一辈的人,他们为国家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可歌可敬。最后望了一眼公寓,我们上了到泸州的汽车,正式离开合江。

  到泸州车站的时候,公寓里的一个护士给我发消息,说公寓里的一个大爷还在问我们志愿者去哪里了,说要找我们,我知道那个老爷爷,已经有九十岁的高龄了,有一点老年痴呆,所以记事情不太清楚,我们离开的时候我还特意到他房间给他道过别,没想到中午的时候他又忘了我们已经走了,竟然四处寻找我们。想到这里,我心头不禁一酸,这些老人虽然记忆不太好,但是感情却那么真真切切,心中荡起层层涟漪,已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在三下乡义务敬老的活动中,我们没能为老人做太多事情,但却感悟颇多。老人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当志愿者的目的,就是去关心和温暖他们,让他们的孤独感减少,让他们活得更加开心。在公寓里的老人,生活上还算好的,社会上还有一些老人们正流落街头,让人无比寒心,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应该在以后的国家建设中多注意一下这类问题,比竟老龄化现在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事实了,而如何解决这部分老年人的生活,将是我们的又一挑战。另外,对于高龄老人,我们应该更加珍惜,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大多经历过抗战,是看着中国从弱小变得强大的,他们是新中国的见证人,是我们的另一种财富。

  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明白了,我们作为志愿者,就应该无私的奉献我们自己,就应该像雷锋一样帮助别人,送给他人温暖。三下乡的目的,就是给我们实践的机会,好让我们有所启发,日后可以更好的报效祖国报效社会,同时,这次的活动也让我明白了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未来需要靠我们去建设,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通讯员 彭太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