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都一样,只是天赋不同

  7月25日,天气真的很热,我们十多个人顶着大太阳去了春之晖蛋糕坊,开始我们今天的三下乡访谈旅程。

  春之晖蛋糕坊是一个由特殊儿童父母所设立的帮助特殊儿童孩子就业的爱心机构,现在蛋糕坊主要是刘玉阿姨负责的,蛋糕坊还有很多孩子,那里的孩子都叫刘玉阿姨妈妈。

  这次我们去拜访时是中午,蛋糕坊里只有刘玉阿姨和一个叫涵涵的孩子。到的时候,涵涵正躺在一张简便床上休息,我们一进去她马上就坐起来了,虽然涵涵看起来很羞涩,可能会和普通孩子有些区别,但是看到我们也还是会很开心的叫哥哥姐姐,话语真的不算清晰,甚至有点听不清,但她还是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和我们打招呼。甚至从床上下来,踩着并不那么稳健的步子来到桌子旁,看着我们一群人,对着我们笑,没有特殊孩子那种害怕的神情,这真的很出乎我意料,也许这也是他们父母长期不放弃所得到的一份礼物吧,至少让他们尽可能多的像普通孩子一样。

  涵涵很听话,我们在采访开始前,刘玉阿姨就有交代涵涵说,妈妈在说话的时候,涵涵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安静等妈妈说完呢?我真的很少见到像涵涵这么大的孩子有这么听话的,我们采访三十分钟的样子,涵涵除了中途有一点没有控制住之外,一直都很安静,没有打扰到我们,甚至一个人爬到楼梯上坐着。中途她还帮刘玉阿姨接了一个电话,有礼貌的和电话里的人打招呼,能比较清楚的传达出电话里的人以及刘玉阿姨所要表达的意思,并且能够比较熟练的操作手机。涵涵所表现出来的一切真的很出乎我意料,我一直以为特殊孩子,应该会比普通孩子更难管教更难教育,因为他们缺乏了全面的理解能力,很多时候他并不能做到你想要看到的那个样子。但经此一行,我才明白,他们和普通孩子真的没太多不同,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懂,而是我们缺乏耐心,不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去教导他们,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多一点点耐心多一点点坚持,他们就会懂得很多。

  对待特殊的孩子们,最好的方法可能并不是用同情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对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做出让步,而是尽可能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孩子,把他看成和一个正常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的孩子,用更多的耐心和坚持去教导他,教给他正常孩子都需要学到的道理,让他觉得他和别人没什么不同,他在大家心中是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的,这是一种尊重也会是更好的爱。

  就像蛋糕坊墙上写的,我们真的都一样,只是天赋不同罢了。不管是普通的孩子还是特殊孩子,其实真的没什么差别。特殊孩子他们也有情绪,有喜怒哀乐,他们也会讲道理,会听话。甚至于,因为心性单纯他们比普通孩子更懂事,自然也更让人心疼。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赐的礼物,不管是正常的孩子还是特殊的孩子都一样,只是你发掘这份礼物独特之处所需要的时间不一样而已。(通讯员 邓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