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的三下乡:支教燃青春

  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们怀着同样的梦想参加了这次的社会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体会快乐,在活动中我们汲取更多的知识;在活动中我们深得学生的心。参加暑期“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虽然是短短的21天,却是截然不同的体会。

  这次我们去的是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太石点),7月14号出发,8月4号返航,在这里开始了我们为期21天的社会实践。实践,一方面,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习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的社会生活打下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我学会了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

  在实践的这段时间内,我们有各自挂钩的班,有各自的上课内容,有各自支持的学生,这些都是在学校里无法感受到的,在学校里也许有老师分配说今天做些什么,明天做些什么,但在这里,不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要知道做什么,要自己地去做,而且要尽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

  回首这一社会实践,我学到了很多,我自己的能力也有所提高,而这些都不是在学校里学到的。这种做法训练了我的口才和适应语言的能力,这样我就可以避免在课堂上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让他们尴尬地说“穷”和“冷言冷语”。另外,我学到了一些教训:别人给你建议,你必须倾听,耐心,谦虚地接受;我们必须有信心。自信不是一种麻木的夸耀,而是对你能力的肯定。缺乏社会经验、缺乏教育等原因会导致缺乏自信。知识的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次接触的安全知识讲座,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以前都是老师给我们上课讲授安全知识,这次变成我给别人讲述。要想把课上好,就必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其各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在课堂教学中清晰的讲述、表达。

  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一次活动,一个过程,一段难忘的记忆。我想我们的每个队员在这次活动中都有不少的收获。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现在,对我而言,这也将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在这里,我将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这次实践活动的时间虽短,但它留给我们的启迪却是深刻而长远的,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坚实的一步。我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明确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热情,我会不断地调整活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挫折,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活动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可以看出这次的活动是圆满结束的!

  7月份是放假的时候,轻轻松松休息的时候,可是今年的7月却给了我很大的不同,给我一种全新的感觉。整整21天在东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下乡日子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总的来说,三下乡了锻炼个人能力,是个充满艰难困苦的活动,处处充满新鲜感。短短的9天,却有着道不尽的欢乐和感动,当然也有成长的辛酸。人每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当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适应了那个地方,适应了那里的人时,我们却要踏上了返校的路了。奢侈的我们带着太多的不舍,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回到了学校。

  在这不长不短的21天中,我与其他的11个队友尝尽了酸甜苦辣。之前,跟其他专业甚至是其他班的同学都很少联系,只是偶尔在工作上需要时才会在一起,而这次的下乡,我认识了很多陌生的面孔并且对他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12个人是一起吃饭,一起开心,一起流汗……而且在东涌家综认识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呢,跟他们相处了20天,对他们的感情一天天地变化着,真的很怀念跟他们相处的时光……(通讯员 陈宇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