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想约盛夏故事未完

  2018年7月中旬,我们搭上了放假的末班车,十五人一起去了清远连州,去看望山里的孩子是否和我们一样清纯勇敢,对未来充满希冀。曾经一直在水乡怀抱中长大的我,突然很想看看在大山里的孩子究竟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十七号的凌晨,我就在床上翻来覆去,很是欣喜也夹杂些少些的不安,在城市里生活许久免不了多了些浮躁和杂乱,正想去看下乡村里的宁静古朴,让漂浮已久的心沉浸下来,寻找那个最初最真实的自己。那天暖和的阳光正照在我惺忪的睡眼时,我知道美好的一周即将来临。带上欢快,背上行李,放下包袱,来赴一场与孩子交心的宴会。

  山雾缭绕,山峦绵延,一山还有一山高,希望这些山仅仅是会更加让住在这里的孩子们引起对外面世界的憧憬,而不是把孩子永远都困住在大山里头。初次到来,感觉星子镇的人文气息很纯朴踏实,对我们大学生很是崇敬仰慕。后来据我了解,原来这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有一种观念,就是读完初中就得出去打工为家里赚钱,而且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原来大山还是困住了孩子,希望我们在这一周短暂流逝的时光里能给他们带来些新的想法和梦想。

  我在三下乡中主要任务是教学,教礼仪学和舞蹈课。根据初中生的日常生活,我在礼仪课上主要讲述了家庭礼仪、学校礼仪、会面礼仪中的微笑礼仪、称呼礼仪、握手礼仪、名片礼仪,还有拜访礼仪、电话礼仪和中餐礼仪,通过看视频和随时开火车的游戏,使得学生更能把知识掌握于心并巧妙地运用到生活的各个细节上,以提高个人自我修养和内涵,进而影响到家长,甚至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我发觉在上礼仪课的时候,自己把学生当成朋友之间一起聊天谈心,问候关爱,学生们都很积极活跃,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每次上课结束后,都有热情澎湃的掌声,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了,我知道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学生能通过这短短的几节礼仪课能让自己变成一个更有修养魅力的人,日后展现出更多自我的风采。

  至于舞蹈课,舞出人生,实现自我。中学里能有舞蹈室亦是不错,只可惜学生只能对舞蹈室有可望不可即的心里,在她们眼里,舞蹈室是个装饰品。如今热爱舞蹈的她们终于可以踏进舞蹈室的一步了。于是她们格外珍惜,早早就来到舞蹈室练习了,在我们大家还在午睡片刻时候,学生们已成群结伴一起约定舞蹈室来实现早已在心中埋下的种子的梦想,她们用身体的灵动和柔美诠释了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虽然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没有很好的条件来为自己的爱好兴趣而努力,但是我相信她们通过看视频的讲解和多问老师做出总结,一定会有梦想花开的那天。

  叶落花不败,终究还是到了离别的时刻,离别总是忧伤,空气中一下就凝结起了忧伤的味道,不想去面对但不得不面对,我相信尽管我们相处只有一周时间,但我们依依相惜着。你们曾说我们是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照顾着你们,你们曾说来日方长定会相遇,所以你们熬夜给我们每个老师画了自画照,你们的画是老师收到最美的画,因为有你们对我们的爱凝聚在这张画里,发出淡淡的芬芳,因为有你们,我们的生活多了道绚丽华美的色彩。

  我们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教会你们的点点滴滴定会成为你们日后生活最美的画面,就让这些成为你们的指明灯,成为你们梦想的启航。筑梦连州,有你相伴。伴着美妙的班歌歌声,相机咔嚓一声,这一刻,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这里面的点点滴滴都珍藏在我们最柔软的内心深处。在未来的某天,心血来潮之时,我们再穿上队服,再满怀期待地回到这里,带着欢声笑语,看看曾经走过的地方,吃过的饭堂,住过的宿舍,看下我们的学生,回想这段时间一起走过的日子,可好?

  不负时光,相逢仍旧如初。(通讯员 敖琼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