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火之行:相逢一笑,缤纷夏日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萤火之行”公益暑托班支教小队赴育才社区进行公益教育活动。支教中除了有基本教育课程以外,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课程。

  小手挥舞,你我共融

  为了让小朋友度过一个绚烂多彩的暑期,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7月3日志愿者们在育才社区开展了一节七彩夏日沙画课。首先,志愿者带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沙画;接着,志愿者带孩子们看了一个四分钟左右的视频,视频内容是教孩子们如何去制作沙画;然后就给每位小朋友发了一张沙画开始制作。制作过程中,志愿者老师强调垃圾不能随地乱扔,同桌之间可以相互合作,互换颜色等。除此之外,每位志愿者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帮孩子们分析如何使用彩砂,促进孩子之间的相互合作,与他们共同制作……很快,课堂接近了尾声,小朋友们也完成了制作,并且一起进行了展示。

  在这次沙画活动中,小朋友们展现出极大的兴趣与丰富的想象力,专注投入地画画。同时,他们互相帮忙,有小朋友一种颜色没有了,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颜色来帮助他完成沙画。孩子们懂得保持教室环境整洁,不乱扔沙画剩下的垃圾,都把垃圾归好放入垃圾桶里。

  小小爱心,纸系温情

  雨果曾说过:“人生是花,而爱是花蜜。”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关爱身边的人,也为了增强他们的手工能力,7月4日志愿者们在育才社区开展了一堂“心心”相印的手工课。志愿者先让孩子们观看了一些关爱他人的温暖短片,孩子们都看得很专注;然后志愿者引出手工内容:教小朋友们折爱心。在志愿者与同伴的帮助下,孩子们先后完成折纸,一起拍照展示与分享成果。最后,志愿者让孩子们把自己的爱心折纸带回家,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分享爱心,传递快乐和幸福。

  在此次手工活动中,小朋友们学会了要关爱他人与折爱心。折纸过程中有小朋友一时跟不上,但是有别的小朋友来帮忙,志愿者们也细心教授,关爱之心在此传递。下课后,孩子们把自己的作品送给家人,家长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小小的纸,承载着大大的幸福。

  激情运动,互助前行

  为了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他们的体质,7月5日志愿者们在育才社区开展了趣味阳光体育运动会活动。运动会分为两个项目:运输乒乓球和两人三足。志愿者们把小朋友们分成两队,共同努力。在运输乒乓球比赛中,孩子们纷纷为自己的队伍加油,拼尽全力希望自己的团队取得胜利。在三人两足比赛中,孩子们互相依靠,两人团结地相互搀扶,一起走向终点。一个个瘦小的背影,往前走了巨大的一步。同时,志愿者老师们贴心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解渴的水和小礼品。

  在这海棠花凋谢、柳絮飞尽的初夏,只觉炎热的天气是人感到乏困,但是孩子们的精力仿佛是用不完的,他们喜爱亲近自然,喜欢外出玩耍与运动。在此次趣味运动会中,孩子们不再待在室内,走向室外,他们在运动中成长,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会了团结协作。

  “萤火之行”公益暑托班每天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兴趣活动课程。希望这些课程能在孩子们学习之余,帮助他们放松心情,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增强他们自身技能修养能力,并懂得一些与人相处方式,懂得关爱温暖他人,懂得团结协作走向成功等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公益暑托班的志愿者们每天陪伴着孩子,默默地做了很多事情,课前准备,课后整理总结等等,只为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从一开始就深深印入了志愿者们的心中,因为有这么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整个夏日都充满阳光和希望!(通讯员 闫海艳 谭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