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加入到社会实践中,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暑假到了,三下乡的活动开始了。从刚进校时就听同学们说,学校每年都有暑期三下乡活动,“三下乡”活动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学习,而且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

  6月29日上午,带着对“三下乡”的无限憧憬,我跟随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弘扬长征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赣州于都,开始了我的三下乡之旅。

  在到达赣州于都的第二天,我们就正式开展了活动。虽然是清晨,但早已是烈日当空,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第一项工作:在长征纪念碑广场开展“弘扬长征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手工作品展。作品展出后,观赏人员不断,团队成员为每一位观赏者讲解每一幅作品的制作材料、制作方法以及作品所代表的含义。在讲解中,来了一位阿姨,她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宝贵的建议——把所有的美工作品按长征途中所发生的事情以先后顺序排列,使之有条理,让人一目了然。果然,在之后的讲解中我们越来越顺利,并且把所有的美工作品串联在一起成为了一个从长征出发地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大国崛起,再到如今的百年五四的简短故事。团队成员精彩的讲解获得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好评。还有一些人询问可不可以出售,想拿回去做纪念,但我们只做作品展出不出售,使他们十分遗憾。

  一些以前当过兵的老爷爷,热心的向我们讲述那时他们艰苦的生活以及战友情。有一位老爷爷在我们讲解作品时,指着其中的一幅美工作品对我们说,他会唱这首歌,他唱给我们听。爷爷深情地唱军歌,歌声打动了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心,大家都鼓起了掌,为这位爷爷点赞。还有一位爷爷问:“我可不可以和你们还有美工作品合影?我要记录下这一时刻。”合影之后,爷爷心满意足的离开了。离开时,还对我们大加赞赏。?

  那一句句的称赞使我在高兴之余更加坚定要做好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面对着那么多亲切的面庞,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友情的珍视,也让我明白做任何事情都应全力以赴,认真对待。

  在于都的第三天,上午我们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大棚蔬菜基地开展了“深入乡村基层,体验老区生活”实践体验活动。我们实地参观了该大棚蔬菜基地,了解了该基地的种植情况和销售模式等,并现场品尝了该基地种植的西瓜、圣女果等特色水果,感受到了当今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和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午,我们实践队员们走进潭头村社区各农户家中开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实践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观察、访谈聆听和资料查阅等方式,了解各农户家的家庭生活等现实情况,掌握该村乡村乡貌变化,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满意度等情况。本次实践调研活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给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于都的第四天上午,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参观长征公园,毛泽东旧址;下午,走进中小学开展“走进中小学,大手牵小手”红色故事会以及手工制作活动。在手工教学中,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手工的热爱以及对红色经典故事的喜爱。有一位小朋友现场给我们讲了一篇《丰碑》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不禁感叹,现在的小朋友真的很了不起!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受益匪浅。这虽说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我认为它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通讯员 潘晨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