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的眼里灯火全无,我用声音开窗明户

  若你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每一次微笑都是对生活的热爱;若你的眼里常含希望,那每一次眨眼都是对未来的期待;若你的眼里常含光芒,那每一次歌唱都是对梦想的渴望。若你的眼里一片漆黑,那么爱将赋予它能量,去追寻不一样的色彩。

  6月30日,宁波工程学院“听见你的声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盲童家庭,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交流,进一步走进盲童的生活,为他们平静的日常带去一丝欢愉。

  初次家访,略显羞涩

  “听见你的声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早就来到了盲童小星的家中,彼此之间的陌生让他十分羞涩,自我介绍时的说话声音很轻,团队成员与他聊天时也一直默不作声,只是偶尔点点头。为了增加彼此间的了解,打开小星的心扉,团队成员围坐在他身边,询问他平时的爱好和校园生活。小星的父亲告诉团队成员,其实小星很喜欢打架子鼓,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完成这个心愿。虽然没有成员接触过架子鼓,但是为了实现孩子的小小心愿,纷纷表示可以询问学校的社团、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每个人都希望小星可以圆梦,通过架子鼓融入社会,通过架子鼓感受美好。

  打破羞涩,期待《我们的明天》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小星也变得不再那么腼腆,愿意主动和成员说说话。当团队成员问到他平时喜欢干什么时,小星低着头告诉我们:“以前比较喜欢唱歌,但,现在不唱了。”可是在父母和团队成员的鼓励下,他还是主动唱了一首《我们的明天》。也许是担心成员没有听过,小星唱完之后顾不上羞涩,着急地向团队成员解释到,歌手是赵雷,因为自己比较喜欢听赵雷的歌所以唱得也比较好,但现在到了变声期,不经常唱了。

  能听到小星的歌声已让团队成员万分欣喜,这一番解释更是让彼此拉近了距离。从小星的解释里不难听出内心的不自信,但是团队成员告诉他,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自信,歌的优美有时并不在于声音多么动听,也许是唱歌的人,也许是唱歌时的那份深情。

  团队成员从父母口中得知小星平时很少和父母交流,在学校里也不经常表现自己。有时候小星的父亲想带他外出划船,但由于时间原因、身体不便,一家人一起外出的机会也不多。而此次团队成员来陪伴小星,能够和他聊天谈心,做些小游戏,小星父亲表示自己真的很高兴。“我没想过还能有人这么关心我的小孩,还能陪(他)聊聊天,很感谢你们了,真是很谢谢了。”一句话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二字,这就是一位父亲对孩子最深切的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考虑到小星的身体,团队成员也准备向小星一家告别。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这份情谊却不会消失,因此团队成员向小星发出邀请,希望小星来学校参观,让他提前感受大学生活,感受不一样的氛围。

  临别之时,再约相见

  渐渐地,团队成员和小星之间消除了隔阂,小星脸上逐渐增多的笑容就是最佳印证。团队成员不时的鼓励让他有了一定的信心,无论是聊天,还是做游戏,亦或是唱歌,小星都散发出了独特的魅力。从最初的一言不发到临别前的面带微笑,这对团队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是小星敞开心扉的表现。小星内心的欢乐正是本次团队调研的初衷。

  虽然盲童的世界只有黑色,但是他们的心灵五彩斑斓。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希望可以为盲童带来欢乐,与盲童之间架起一座心与心的阳光之桥。能为盲童群体带来光亮的,不仅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还是团队的不懈努力,更是全社会的关注与热情。

  汇聚成汪洋大海的,唯有涓涓细流。盲童的世界需要社会的参与和理解,需要每一份小小的力量,更需要每一个你,让他们小小的黑暗世界再现曙光。(通讯员 边汀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