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心汇聚力量 以真情共筑希望

  火红的七月,抵挡不住河南大学生的热情。为进一步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新乡学院筑爱小屋服务队和新乡医学院志愿课堂实践队赴新乡市诚城社区开展了“暑期爱心辅导”活动,旨在帮助家长减轻辅导压力,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两大高校在新乡市诚城社区合作开展的“暑期爱心辅导”活动,包括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声乐教学班。虽说假期是孩子们放松的时间,但学习方面也不能松懈。第一课堂就是对孩子们平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为孩子们解疑答惑。第二课堂则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丰富其课外知识。

  根据志愿者自身所学知识及学校特色,主要设置了科普小讲堂、医学小知识和科学小实验等。新乡学院的志愿者给孩子讲解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和化学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鼓励孩子们留心观察生活。新乡医学院的志愿者则给孩子们普及一些简单的医学知识,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带领孩子们动手做小实验,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丰富其课外生活,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

  除此之外,声乐教学班是我们“暑期爱心辅导”的特色教学,为此专门招收了新乡学院音乐学院的志愿者,运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教授奥尔夫的声势和柯达伊手势。通过讲解歌曲背景、朗诵歌词、掌握节奏、练习视唱、校对音准,循序渐进地进行声乐教学,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也让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向专业又迈进了一步。

  在来到社区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撰写活动策划、购买物资以及准备课堂上用的课件,包括根据课堂内容找一些有趣的图片来做PPT,买礼品作为奖励;之后又排练上课流程,还猜想我们上课可能遇到的情况,并想好解决方案。

  然而,真正上课之后才发现,理想与现实原来是有那么大差距的。他们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东倒西歪、左顾右盼,毕竟他们还小,玩闹是他们的天性。面对他们天真的模样,真的无法呵斥,只能尽可能的让他们集中注意力,尽可能的让他们跟着我们学习每一堂课的内容。我们很珍惜这次在社区辅导孩子们的机会,它不仅给了我们一个锻炼的舞台,还让我们结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

  在实践过程中,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杂,有时候也会遇见一些困难和麻烦,但是看见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却又给了我们志愿者源源不断的动力。孩子们的热情是我们没有办法比的,看到孩子们一脸阳光的笑脸,突然发现原来做老师很幸福。或许在现今社会中,和孩子们沟通相处本就是一件开心又放心的事。

  每天早晨,志愿者们早早地抵达社区服务站,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并及时给家长们反馈前一天的辅导工作,对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予以肯定。我们看着家长们送孩子来这儿,一遍遍叮嘱着孩子要好好听老师的话。人之常情,每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有着很大的期待,期待着他们学习不断进步,期待着他们成为人中龙凤。

  我们也是一样,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多解决一些问题,多教她们一些知识,多让他们练字帖让他们的字有所改变。我们常听家长们说:“孩子们可愿意来这,在这也确实能学到东西。”让孩子们开心,令家长们满意,这便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因为这是我们的初衷。虽然这次“暑期爱心辅导”活动时间有限,带给他们的知识也不是很丰富,但能让他们增长见识,带给他们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课堂上得不到的快乐,我们的工作便是有意义的。?

  通过这次“暑期爱心辅导”活动,让我们志愿者收获了不少。我们在这期间不仅磨练、考验、证明了自己;也让我们加深了队友之间的友谊,从我们合作伙伴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其中包括团队领导和协作能力,但更多的是对于他们志愿事业无悔的执着与爱心。

  这次志愿经历,让我们明白了辛苦与快乐、感动与奉献的真谛。接下来还有四五天时间,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将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孩子身上,将我们的热血投入到志愿事业当中。因为我们相信,每个梦想都值得被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通讯员 丁世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