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远离喧嚣的平静,坚定助人之决心

  在遥远大山的深处了解中国如今最为真实的精准扶贫现状,让健康绿色扶贫扎根于我国贫困地区。为此,我参加了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走进郧西县典型贫困村十王寺村进行相关调研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路颠簸,一路摇晃,从十堰市内温暖的高校走进郧西县大山深处的贫困山区,城市和山区的落差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差异,也让我为之惊诧——这里条件的艰苦是我不曾体验过的。这里没有大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没有琳琅满目的超市大街、没有便利的公交车和地铁……这里只有山路十八弯、这里只有一辆面包车进出县城、这里只有一个便利店且物品不全……

  这里是郧西县乃至十堰市脱贫典型困难村——十王寺村。“这里条件已有很大改善,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条件好多了,村里娃也能在咱们自己村上小学三年级了!”对于这句让人感到欣慰的话语,我内心深处更多的是不敢相信也不敢想象村民们之前是有多么艰苦。

  作为一个身处平原的农村娃来说,我也是走进大山才发现,贫穷真的不曾离人类多么遥远,只是我自己交通足够便利;我国地貌多样性所导致的发展不均衡问题一直存在;脱贫攻坚战真的很有必要坚持到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引领所有民众共同前进。

  在这个条件仍需极大改善的村落,我想以己之力为他们带来一些什么,我想帮助他们,我想让他们知道中国每一位公民其实都在和他们一起努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走进这个一线的精准扶贫山区,我不想离开。

  几天的短期扶贫调查及急救知识宣讲活动很快就过去了,我似乎习惯了这里远离电脑和手机的生活,也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安静生活。体会着“买一块新鲜肉都要搭一个小时车(一天两趟)”的艰苦生活,我想我只能用知识来丰富爷爷奶奶们的视野:与他们唠嗑度过闲暇时间、陪他们去镇上转转伸展手脚、给他们讲讲十堰市内的所见所闻,看似微小的生活细节给空巢老人们带来的是莫大的安慰。走进这个充满温暖的特困地区,我感受到了久违的人情温暖。

  在大山深处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我看见了方圆十里仅有不到十户人家的景象,体会了远离喧嚣的平静,坚定了助力帮扶他人的决心。在低矮破陋的土坯房里给老人们找寻温暖、给自己找回初心;在精准扶贫第一线见证真正的扶贫效果、传达居民真正的需求;在大学有限的青春里服务社会、响应政策……我想,我们都是一样的平凡而怀揣梦想。走进这个精神物质都极度匮乏但是仍不乏暖暖情意的小山村,我感受到了好客之道和呵护之心。(通讯员 甘玉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