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梦想的种子在向阳里开花

  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感受生命的律动,让梦想的种子在向阳里开花。时间在有节奏的飞逝,我们的生活在有规律的延续。时光在课堂里慢慢流走,我们从南京的浦口来到南京的溧水,两个小时的车程,在距离上不是很远,在体验上差别却很大,在溧水向阳村,我们体会到了不同的人生体验,这是弥足珍贵的,它会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里,熠熠生辉。

  来到溧水,不同于平时学生的模样,我们以支教老师的身份去带领学生学习、求知。这是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业一个老师的人生价值。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想把我所知我所能的都教给他们,但是这些孩子也不过是一些三四年级的学生,我也在努力寻找一个平衡,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学有所获。不管他们是记住了一个单词,还是学会了一个句子,对我而言,都是意外的惊喜,从我的角度看,他们是因为我才有所收获,我很荣幸去成为他们人生中一位匆匆来过,又走过的老师。

  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我明白了我的老师们的良苦用心,那一遍遍的默写,一本本的作业,并不是故意刁难,而是希望化身实践,实践又变为压力,压在我们的肩头,自然也在老师的心头。古语有云,养儿方知父母恩,我想说,为师方知教导难。一个人差不多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学校度过,这期间,学生就像初生的花蕊,不仅有家长的悉心呵护,也有学校和老师的用心栽培。

  我们作为支教老师,会提前一天写好教案,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这是作为一名老师必备的基本素养。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学过程中,我慢慢摸出了点教学技巧,很开心能够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支教的时间其实并不足够教给他们多少知识,不过我会用我认真的态度,带给他们不同的角度和思考,让梦想在向阳里开花。

  从支教学生看,他们会认真的记录我上课所讲的内容,认真完成我布置的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认真的来询问我,他们的存在让我感受到了我的责任与价值。当然,小孩子调皮是天性,他们不听话时,我会耐心的教导他们,教给他们知识之外做人的道理。在和他们共同上课的时间,我们与他们建立了友好的关系,我们一起玩游戏,就像好朋友一样。作为老师,我应该尊重他们的认知和态度,以朋友的角度去帮助他们更好的认识自己。

  来到溧水向阳之前,我从来没有体验过作为一个老师的感觉,在这里我体验到了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生活,见识到了我从来没有见识过的向阳,遭遇过我以前从来没有遭遇过的问题,也收获了我以前从没有收获的成长。这种体验包括初为人师的意外和欣喜,也包括初来向阳的憧憬和惊叹。

  我忍不住惊叹这真的是"宝藏向阳",在支教之余,我们实践团队还去了向阳村的石臼湖,对于生活在中国中原地区的我来说,石臼湖不可不谓让我惊叹于她的魅力。我们在湖边吹了良久,感觉头发在风里飞扬,我们在风里追寻,自由在时间里张牙舞爪,快乐在岁月里风尘滚滚,这种感觉很美妙,直到脸颊被吹的有些疼,我们才愿意离去。

  在向阳村我们还受到了村民热情的接待,我从他们身上质朴的微笑,感受到了来自不同于城市来往匆匆冷漠的脸庞之外的温暖,更加淳朴,也更加美好,让人期待,让人憧憬,我会永远记住这些来自向阳村村民的淳朴的善意。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虽然我们支教的时间很短暂,我仍然希望带给他们最大的改变,是从书本到生活,从学习到为人的改变。支教不是简单的说说就可以的,需要心理的坚持,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带给孩子们最好的体验,也给我们自己最珍贵的回忆,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梦想在向阳里开花。(通讯员 李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