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就算路不坦荡,也要做自己的太阳

  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总要经历一些有意义的事,才显得圆满。而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会成为自己人生道理上一笔宝贵的财富。不论事大事小,结果如何,都应该竭尽所能去做好它,唯有这样,才不会辜负那些美好时光和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当自己回首往事时,才会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所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曾经在一篇推文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怕输的人永远不会赢,我们开始一件事时,成功和失败的机率各占一半,但如果不开始,那么成功的机率永远为零。愿我在这几天的三下乡活动中能乘万里风,破千层浪,勇往直前,克服一切困难。

  不忘初心,用实践回报社会

  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学校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和必要补充,是我们大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及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因此,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秉承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来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发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还应时刻常怀感恩之心,并通过一系列的志愿行动来增强社会责任并感回报社会,做一个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有心人。在实践过程中,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义务支教过程中的提升教学技能,为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奠定基础,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以充分的准备,迎接新的开始

  7月6日天刚蒙蒙亮,团队成员就满怀着期待坐上开往隆昌黄家镇的大巴,我的内心是既忐忑又激动。到黄家镇中心学校后学校老师热情的给我们安排支教的教室和团队的住宿,来学习的小朋友也早早的到了学校,看着他们脸上洋溢天真烂漫的笑容,内心满是暖意,也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利用这十多天的时间进行实践活动的信念,认真帮助小朋友们练好中国字,让小朋友们从汉字的横竖撇捺中感受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小暑小荷露小角,尖尖粉嫩水中亭。到黄家镇中心学校的第二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没有夏日炎炎,有的是细雨绵绵,微风习习。7月7日,“笔墨流乡”服务队的开幕式在黄家镇中心小学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开幕式中学校领导致辞,对我们志愿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也希望我们在这次活动中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并宣布内江师范院“笔墨留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乘万里风,破千层浪

  今天已是三下乡的第三天了,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新闻编辑的我却一篇新闻也没有发出去,内心不免有些许失落。但是转念一想,没有谁的人生会是一路开挂,平步青云,在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即使有开挂的人生,那也会是他们自己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结果。

  清华毕业典礼发言的的寒门女孩张薇,她出生在甘肃镇原,一个黄土高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初进清华园时她的微积分作业要比别人多花三四倍的时间,竞选班长不成功,报名实践支队长也失败了,仰卧起坐100分只拿到了20分等一系列的困难都没有让她退缩,而是继续咬牙坚持,最终获得了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你看,比自己优秀的人都在咬牙坚持,绝不退缩,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气馁呢?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定会努力写稿,认真修改,虚心请教老师同学,争取早日发出“笔墨留乡”志愿服务队的新闻。(通讯员 蔡晓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