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感悟:何其幸运,能够遇见你们

  "老师 今天还会做手工么?""老师,今天手工我们做什么?"孩子们进来刚坐下就好奇的问着我们。几个先到的孩子立刻坐在前排。一个女孩说每天早早来就是为了占前排,想坐在前排中间,能够更清楚的看到老师的操作,能学的更好。我们这些天的支教实践都始终被他们单纯天真所包围,他们让我们觉得每一天的开始都是轻松又愉悦。

  没来支教之前,我是怀揣着儿时至今不变的梦想,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光辉使命,承载着对老师学生负责的担当,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走进了永林社区。曾经无数次幻想我站上向往的三尺讲台的样子,现实却仍旧抑制不住内心的紧张与激动,我正在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种人啊!

  对于这次的支教之行,或许我不能说我能够带给那些孩子,知识?世界观?习惯?时间真的太短,而我们大学生本身知道的也是有限的,并不能说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改变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可以看到的东西更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我相信通过安庆师范大学的支教团的努力必定是可以产生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的。受支教团的影响,一位小学妹坚定的话语,以及对于我们对于支教团的肯定,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做这些事的意义。她在读三年级,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憧憬与向往,想和我们一样做一名老师。她经常会向我问一些长大的事情,从中得到更多的动力,我也希望她能够圆梦。

  图中小朋友正在写下自己长大后想成为的人,想做的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梦莎 摄

  来支教前,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觉得自己可以教给他们很多的知识。但经过几天的上课后,我渐渐发现,我能做的对他们有意义的帮助真的少之又少。在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大多数还是比较配合的,但下节课来提问的时候,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能够掌握上节课的知识。似乎对于孩子们来说,相比于我们是他们的老师,他们更多时候还是把我们当做是陪伴他们的大朋友。

  其实,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短短十几天,到没有夸张到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但是我知道了“赤子之心”和对世界的好奇心是我未来生活必不可少的,对了还要保持孩子们一样的单纯善良。这样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我们才能不被世界改变吧。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我们不可能对他们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在否定我们支教的意义。现在为了响应国家“三下乡”的号召,全国各地的大学都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支教活动。但是绝大多数的支教活动时间都不长,而且许多支教队伍每年选择支教的地点不同。那我觉得,如果每支支教队伍可以固定下来支教地点,每年都来这里进行支教,那么支教对当地孩子们可能更有帮助,也更能体现出我们支教的意义。

  支教的日子看似漫长,却着实十分短暂。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就已然即将结束。回忆起在永林社区支教的每一天,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之一了。通过和孩子们短暂的相处,让我对教育、对人生、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我曾经短暂出现过“施恩者”心态,潜意识里面认为,我们这一行就是给他们带去很多的帮助。但在逐渐的思考和体悟当中,我慢慢转变了这种心态,带着一种“受教育”的心态去经历这整个过程。支教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所力不能及的地方,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与这些小孩子们相处我们自己也愈发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味地追名逐利,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本心,追求内心的宁静。(通讯员 蔡梦莎 罗美玲)

  课程结束,支教队员和小同学依依不舍的告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梦莎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徐健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