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里清风三里路,我在等风也等你

  时光,真是个捉摸不透的东西,十多年前的夏天的场景依稀浮现在眼前,那时候的我,懵懵懂懂,对未来还没有概念,和我同坐在一个教室的那一群人如今已各奔东西;时光呀,有时候又是个奇妙的东西,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自己,会站在三尺讲台,写着未来,说着明天,给一群“小屁孩们”上课,看到他们的模样,我仿佛觉得这是昨天的自己,那个和他们一样贪玩的自己。

  我讨厌忆旧的自己,却又不得不承认时光的飞逝,原来真的“十年,弹指一挥间”,我感慨他们的美好羡慕他们的纯真,突然之间,我竟舍不得这份单纯,放不下这些无邪的孩子们。我在心中默默祈祷,时间啊,你走的慢些吧,让欢乐不要在岁月匆匆中流逝,让我们相聚的日子更长一些吧......

志愿者利用课间时间给孩子们讲解习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蕊 摄

  不愧是七月,透蓝的天空,悬着一颗火球似的太阳,几亿万高温从它那核子炉中向外毫无顾忌地抛散,阵阵热浪整的大家昏昏沉沉,头重脚轻。趁着早起那短暂的清凉,志愿者们背起行囊,挤上去往小学的公交车上。三公里路程,早饭味,汗水味,空调刚打开的味道充斥着整个车厢,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过抱怨,因为我们知道,在我们的终点站那里,还有一群孩子们在等着我们。

  可能是因为这是故乡的孩子吧,相似的生活环境,共处一片土地,总能在不经意间和他们产生共鸣,孩子们熟悉的口音,亲切朴实,让进入大学,远离乡音的我又忆起自己的童年--那时候的自己跟大多数的小朋友一样,上课忍不住游神的我总是被老师训斥,而现在站在老师曾经站在的讲台上,看座位上的孩子们,心中不禁泛起或酸或甜的感觉,恍如隔世,又渐渐理解了老师当年对我们的“爱之深,责之切”。

  曾因有着一口纯正“淮普”,平翘舌不分,h、f不分,前后鼻音不分的我,由于不敢充分展示自己,错失了许多机会,浪费了很多资源,故我深知学好普通话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我一遍一遍的教着,孩子们一遍一遍的读着。风扇嗡嗡地摇着头,在这个烧灼滚烫的夏天,我们都在努力着。

志愿者给孩子们纠正发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秋玥 摄

  “姐姐,这题我不会做……” 四年级的蔡同学举起了小手,“在下图所示的图形上再加一个三角形,使得原来三个三角形变成13个?” 我放下手中的粉笔,在她那小小的草稿纸上,试着多种可能。从一开始的胆怯含羞,到现在的大胆敢质疑,我很开心能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他们在进步,在一步一步地走向远方。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往往和自然很亲密,他们观察入微,想象丰富,便常常有物外之趣。“老师,送给你~”红衣小女孩从我后面跑出来,拍拍我的后背,把她用“狗尾巴草”做的“小兔子”举到我的面前,露出她那缺了两颗门牙的笑容。“谢谢你!好好看啊~”我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像是捧着,我怕我的不小心损了这件精美的工艺品。

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蕊 摄

  “老师,你把绳甩高一点!” 课间,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跳大绳,孩子们笑着,跳着,像飞舞的精灵。“旁边的小朋友,离远一点哦,别打到你们啦!”志愿者大声的喊着,时刻注意着孩子们的安全。

  一个乒乓球,一对已经变形的羽毛球拍,这俩样看似毫无关系的娱乐器材,却够这里的孩子们肆意疯玩,悬挂的高阳仿佛是他们童年成长的交响曲,每一双眼睛都闪烁着无限的欢乐,明亮而动人。

  有风,自然才显清凉;有水,溪流才显欢唱;有叶,花朵才显芬芳;有海,天地才显宽广;孩子们,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们的青春才具万丈光芒!(通讯员 卞雨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 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