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你的生活,聆听你的故事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如果我问你什么,你是否想到妈妈梦中的惊起? 如果那是一个你不熟悉的家,你会不会把善良当做路牌? 如果这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你是否让他酣睡不再彷徨?每当想起变形计,我就想去感受大山深处的力量,今天,拾光志愿服务队去到了大山深处孩子的家里,感受大山深处的力量。

  大山深处你是闪亮的明星

  怀着激动紧张的心情,四位拾光志愿者同班主任准备去到第一位学生——马小勇家。由于学校离学生家里距离很远,班主任找了熟人包了一个车,吃过早饭以后,就正式出发了。在经过40多分钟的路程颠簸之后,车子来到了一条小路面前,车不能再走了,于是志愿者等一行人就开始步行。

  碰巧天公不作美,雨一直在淋淋漓漓地下着,加上路途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地方比较多,志愿者一行人走在泥路上难免打滑,只能小心翼翼的,你帮我扶。一路坎坷,终于到了马小勇家中。

  首先映入志愿者眼前的只有两座土墙砌的房子和中间那座房子前面的一片小小的玉米地,还有一个鸡笼里面养着几只鸡,通过了解,家里还养了几只猪,这就是他家的全部产业。马小勇妈妈见有客人来了,连忙把志愿者招呼进去。志愿者们进入里屋,黑压压的,仅凭门口那里投进来的一点光,才能勉强看清楚对方。小勇母亲陪志愿者一行人在里屋坐下来聊天,将家中的事都告诉了志愿者。母亲说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比较贫困。有一个哥哥,从小成绩优异,高中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可是令人心疼的是哥哥在高二那年,因为种种原因患上了精神分裂,一直到现在,有两年多了,在这两年中,她带着老大走了西昌,成都各大医院,可是都没能彻底治好这病,直到现在病情还是会发作。本来志愿者们还想去看一看哥哥,但是了解到哥哥不见外人,大家也只好打消这个念头。

  小勇在家排行老二,家里还有一个正在读三年级的弟弟。弟弟真的很乖,很懂事。当志愿者看到弟弟时,他正坐在灶台前烧火做饭,看到这里,一阵阵心酸不禁涌上志愿者们的心头,一个志愿者走过去,抱住了小勇弟弟,同他一起坐着烧火。

  志愿者仔细观察着小勇弟弟的神态,成熟而又不失天真。或许在他这个年纪,本该无忧无虑,却扛起了太多责任,在这个少年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无奈。在对志愿者的问题中,他眼珠子转转便能回答上来。虽说腼腆但也不失机灵。在跟弟弟交流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小勇弟弟每天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到学校,晚上放学了又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回家。回到家里,跟哥哥一样,会帮着妈妈做做农活。

图为马小勇弟弟在烧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雨沙 摄

  志愿者们和小勇母亲说着说着,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走了过来,在对志愿者妈妈提问中了解到,这位老人是小勇的奶奶,小勇家里有爷爷奶奶,都七十多岁了。小勇母亲接着说,小勇父亲在木里打工,两三个月才回来一次,在家里,只有她一个人照顾老人和孩子,还有那些牲畜和那片玉米地。可以说,这个家挺内部,完全是靠小勇母亲撑起来的。听了这些,志愿者们感叹不已,思绪万千,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实属不易。

  当小勇母亲说到对马小勇的看法个期待时,她说,自从老大病了之后,自己的希望也寄托到了马小勇身上,小勇也是不负众望,在家主动承担照顾哥哥弟弟和爷爷奶奶的责任,在学校遵规守纪,拼搏,追求,苦干,所以在学校成绩一直保持前列。在老师看来,马小勇会主动关心同学和老师,有集体荣誉感和上进心,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更是这山里一颗璀璨的明星。

  少年未来可期

  从马小勇家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青纳小学,车没办法再往前开了,所有人下车开始步行,那是一条崎岖陡峭并且容易打滑的路,窄窄的小路盘旋在山间,路的一边便是悬崖,志愿者们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心翼翼,而余超却走得很轻松,看得出他已经走过很多次了,很难想象这条近一小时的路他已经走了8年,一路上他都在前面带路,走到坎坷的地方会提醒注意安全,遇见不好走的地方,会伸出手扶住志愿者。

  当志愿者们到达余超家时,他的母亲亲切的拉住周老师的手,第一句话便是:“老师,辛苦您了,孩子在学校麻烦您了。”志愿者们大致了解到他家中有七口人:父母,爷爷奶奶还有两个姐姐。2013年修房子时获得政府的占地补助一万八,家中近十亩地种有苞谷小麦,养有八盒蚕。他们家谈不上富足,但至少解决了温饱,他的父母非常赞同孩子念书,也希望他能有个好的未来,对他抱有很高的期望。

图为余超奶奶为老师和志愿者介绍周边环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沙 摄

  简单的交谈后,余超带着志愿者们去了他家旁边的一个小瀑布,没有路,只有踩着石头向上爬,路旁的草已没过脚踝,雨水打湿了裤脚,沿途都有带刺的树枝,一不小心就会被划伤,但所有人都玩得很开心。站在瀑布脚下看着那瀑布从上面冲下,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落着。

  禁不住余超父母的热情挽留,志愿者们在家里吃了一顿火盆烧烤。“我们没什么文化,不会说话,感谢老师们在学校孩子的教导,麻烦老师在学校多操心了。”余超父亲和班主任说道,“多亏了国家和政府的扶持,才有了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他多读点书,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父母的眼中,他是一个善良懂事乖巧的孩子,会帮着父母做农活做家务;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品学兼优而且聪明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认真;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有许多优秀品质值得学习、仗义热情的玩伴。他或许很平凡,但他爱家乡,爱家人,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愿意努力和拼搏。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精彩也才开始。

  每个努力的年轻人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而拼命奔跑的人也都会结时光的痂成为防身的铠甲。暗自努力,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绝地反击的机会,我们都在期待掌声与成功。闪闪发光的你其实一切事情于心中都有自己的期许,也会偶尔淡然提起从不轻易说出口的艰苦,当清晨的朝阳照亮你追赶梦想的路,深夜的一处灯光送来一丝慰藉,我会说你所经历的苦都会变成礼物一路繁花相送。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即使生命总以刻薄荒芜相欺,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通讯员 刘茜茜 石景露)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