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悟三下乡:一挽童谣,爱点黎明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我想要回你陪在我身边。”两颗黑亮带着胆怯的小眼睛扑腾扑腾的打量着我们,小手紧紧抓着奶奶的衣裙,这是我一次见你,我的三下乡义教经历从这里开始。你的奶奶悄悄把我们叫到一旁,说你内向不爱说话,叫我们多照看。看着老奶奶诚恳又殷切的眼神,我有些惭愧又感觉身负重担,转头看向你,你小手趴着,在默默写些什么。

在关于感恩的主题课上,小朋友们在写感恩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琪 摄

  你如喝着清晨露水的一簇新芽,带着新生的幼小,我向你走来,你看了看我,又低头,我发现你那淡然与沉默下的欣喜,我向你低声地介绍自己,向你询问着暑期作业,你只是看看我、看看窗外的奶奶。

  儿童之家的孩子朝气蓬勃,欢乐总是弥漫整个教室。你却总是默默坐着,偶尔几次举手,也是那么不显眼,有好几次,我看见你眼角的小泪光以及嘴角的伤心,暗自失落,没有被老师选中回答问题。这时我想到,小天使的成长离不开爱,我们要把你不小心没找到的爱郑重交到你手里。

  采访中,儿童之家的老师跟我们说,留守儿童其实不多了,即使外出务工,父母也会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很多小孩的得到的关爱还是不够,尤其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大街小巷的家长们笑呵呵地对我们说:“儿童之家好啊,我们每次都会把孩子送来,每年暑假都会去,让我们工作的时候更放心了。”我们都知道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关注,亲子关系的底蕴色得是紧密的实线,才能将这个家庭牢牢系在一起,但社会步伐再不断加快,为了家庭生活走向小康,父母不得不更加努力,缩减陪伴孩子们的时间花在工作上。

  看着孩子们澄澈的眼,我不禁想到调研的途中遇到的肯定和质疑,肯定的是儿童之家的帮助,质疑的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位阿姨直接向我们发问:“每年都来叫我们填问卷,你们的问题到底解决了吗?”也许是我们的努力还不够,还没有将社会关注度传到每个人心中,这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热情和心血。在摸索中,我逐渐了解了自己曾努力加入义教组的初心,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孩子健康成长,我们献薄力,却获大能。

小朋友们在折纸课上放飞纸飞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耀辉 摄

  “姐姐,能不能教我写几个字,我在给妈妈写信。”也许是熟悉了些,你终于肯跟我主动讲话了。原来我见到你时,你是在写信,这封信一定准备了很久。你说,你要过生日了;你说,妈妈会买蛋糕回家;你说,我想妈妈了。“小板凳,真听话,跟我一起等妈妈,妈妈下班回来了,我请妈妈快坐下。”你满脸笑意,左右晃脑,哼唱起了童谣,我瞧见你的眼里有星辰。

  人总是变化无常的,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也必然是有所改变的。用一成不变的样子来生活, 那我们将毫无价值。跟孩子相处的这段时间,我们学着与下一代的年轻思维去进行沟通,尽可能融入他们,帮助他们。孩子们也敞开心扉,接纳我们,接纳社会各阶层的善意。我们都在细枝末节中潜移默化的改变,悄无声息的成长是最难能可贵。

小朋友写下对母亲的爱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耀辉 摄

  离别总是带着不舍,你抱住我们低头不说话。“谢谢你啊。”我们小声说道,谢谢你的陪伴,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有意义的夏天,但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终于把爱传给你了。

  成长是一件残酷而无力的事情,它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现实,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很多孩子,从出生起,就远离父母的庇护,缺少父母的关怀,他们需要我们,所以我们来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独居海洋一角,而应是一块泥土,组成世界大陆。所以我们去了,带着自己的分量和担当去到孩子们身边。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如果那是一个你不熟悉的家,你会不会把善良当做路牌;如果这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你是否让他酣睡不再彷徨?”这是一档真人秀节目的片头独白,是远山深处孩子们的声音,我想这也是金塘孩子的呼唤。所以啊,可爱的孩子们,就算生活给你们出难题,也永远不要消沉沮丧。每一个踏实勤勉的灵魂,所散发出来的光芒,都值得被更多眼睛看见。

  愿你们如丰沛的水,永远鲜活,愿你们心怀谦卑,抬头能仰望更好的人,低头能思索自己的人生。 (通讯员 张芷晴 王琪)实习编辑:蒋宇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