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七天的时间,做一件对心灵有所触动的事

  “我希望你们能用七天的时间,做一件对心灵有所触动的事。”这是是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老师对我们的期冀。当时我不以为意,七天的时间能做些什么?而当我真正下乡,体验过,经历过,才真正领悟到它背后的深意。7月6日到7月12日,长安大学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陕西佳县进行为期一周的基层走访调研活动。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在那里度过了短暂却难忘的七天。

  这七天,是我快速成长的七天

  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兼学姐,我需要把各种事宜都准备妥当,从前期的活动策划、联系人员到后期物资准备、人员分工以及实践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同时更需要照顾好学弟学妹们的情绪。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会为我安排好一切;在学校的时候,会有老师、同学们为我提供帮助。一直以来,我都是那个需要被别人照顾的人。而在这七天,我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从需要被人照顾变为照顾有需要的人,完成了从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到能承担起责任的负责人的转变。

  这七天,是我深入基层的七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我们选择了深入贫困村刘崖窑村。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边正下着细雨,却仍挡不住一片山青水秀的乡村美景。

  刘崖窑村村长刘启兵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刘崖窑村的基本情况,并带领我们走访当地的贫困户、参观了酒厂合作社、山羊养殖厂、光伏发电基地以及新型高粱试验田等。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十分好奇。刘崖窑村在我看来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不仅仅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美景,更有“便邀还家,设酒杀鸡作食”的淳朴民风。

  佳县地处偏远,尚未普及普通话,村民们都说的是佳县当地的方言,我们对村民们的话一知半解,但这并不妨碍村民们的淳朴热情,仍是乐呵呵的同我们交流着,讲述着村里的见闻,教我们区分玉米和高粱,中间不时贯穿着刘村长的翻译,淘气的小孩子们的叫喊,一路欢声笑语。

小孩子们在路旁嬉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明丽 摄

  “闺女,雨挺大的,快来家里避一避。”刘奶奶拉着我的手亲切的说。由于雨势较大,我们就到刘奶奶家中避雨。期间,刘奶奶热情的同我们拉家常,简述乡村之前的落后、感叹现在的繁荣、聊聊儿子女儿们的工作,并询问我们的大学生活。临走的时候,还硬塞给我们很多甜杏。

刘奶奶赠送的甜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玉 摄

  村民们的淳朴热情是我未曾想到的,人与人的交流,也是心与心的贴近。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我看到了政府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所下的决心;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我看到了村民们对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从前落后的乡村到如今一片白墙红瓦、欣欣繁荣,这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奋斗的必然结果。

  这七天,是不断激励我前行的七天

  这七天里,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完成了自我的蜕变,结识了许许多多慈祥的爷爷奶奶们,见识了乡村的风土人情,也看到了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不否认,这七天确实很苦很累,一大早就出发前往村镇调研,晚上还要整理材料安排第二天的行程计划。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想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三下乡,选择经历这难忘的七天。这七天虽短,却是一次历练,更是一场心灵之旅。

  这场心灵之旅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心灵上的触动,更将激励着我不断奋斗,不断前行。习总书记曾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而我愿意在我最美丽的年华去做一件最美丽的事情。(通讯员 马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牛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