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山依旧在,师生情长流

  7月12日,武汉到官店镇,全程531公里,一场仲夏之旅,一次充满期待与未知的支教之行,被装进一颗怀揣不安的心中,穿过一条条幽深的隧道,最终安放在了雅池坝车营中心小学。欣欣花间雨,深山闻鸟鸣。还记得刚来时,车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云雾缭绕着苍翠逶迤的大山,山上的鸟儿若隐若现,清脆悦耳的鸟啼让人困意全无。只要稍稍挪开车窗,就能与清风撞个满怀。

  这是我第一次支教,第一次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于我而言,阳光是新的,山水是新的,当地淳朴热情的人儿也是新的。山雾微朦的清晨,伴随着学校铃声的忽然响起,我第一天的支教生活在期待与忐忑之中拉开帷幕。

  上午柔和的阳光,与孩子们的步伐一起逐渐踏入校园。在报名尚未开始之前,队员们便早早地忙碌起来,我与男队员们一起,打扫清理学生办公室,搭设支教报名点的桌椅,整理报名所需文件,确保家长们与孩子们最高效率地完成报名流程。他们有些就住在学校附近,有些则步行八公里山路,从清晨走到中午赶过来,见到我们的那一刻,他们发自内心的淳朴笑容,令我深深动容。

  初见忐忑,担心上课效果

  如果说出发前一次次的培训是“沙场点兵”,那么当真正走上三尺讲台,就是考验真本领的时候了。第一次走上讲台我甚至不敢直视同学们的双眼,当我拿起粉笔的那一刻,我知道,手里紧握的不仅仅是洁白的粉末,还有孩子们对我沉甸甸的期待与信任。

图为孩子们笑着向志愿老师展示绘画的“水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艺鑫 摄

  作为历史老师,我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历史吗?”随之而来的是长达10秒的沉默。或许是因为初见时的羞涩和腼腆,又或许“历史”对久处深山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扇新奇又隐晦的知识大门。看着他们单纯懵懂的双眼,我开始一步步地引导,“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事实,比如昨天你们吃了一根冰棒,这件事就已经成为了历史。”随着课堂的深入,孩子们逐渐打破了彼此之间的坚冰,与老师一起互动起来。此刻我更加坚定了内心的想法,如何让课堂变得活跃,竭我所学,不余遗力地满足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将是我接下来所要思考的课题。

  渐入佳境,第一次收到礼物

  猜拳、玩游戏、变魔术,天生爱小孩的我下课后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廖老师,这是郝韵托我送你的礼物,她不好意思。”一位大班的小女孩拿着一幅漫画递给我说道。随后她腼腆一笑,溜出了教室。一开始我有些惊讶,随之而来便是满满的感动。也许我并未给他们带来什么精深奥妙的知识,也没有给他们拮据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善,只有一颗真诚的心,而这颗心在孩子们那得到了充分的感应。在那一刻让我懂得了,最好的教育不是课堂,而是责任与陪伴。

“亲子游戏”中,在老师们和妈妈的陪伴下,小女孩终于鼓起勇气,在众人面前表演节目,背诵唐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艺鑫 摄

  好想再和同学们打一次球,唱一次歌,但时间总是在悄悄地溜走,转眼三十天就过去了,耳边依稀响起那句“老师,我还想听你给我们讲故事。”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有欢笑,有心酸,亦有感动。文人自古伤别离,此刻我纵有万千才情,也无法用文字描绘三十天来似水长流的师生之情。

  这段经历,对初为“人师”的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请带上我最深沉的祝愿,正如大诗人李白所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青山依在,未来可期。(通讯员 廖梦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