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东学子筑梦凫城,这个夏天不多不少刚刚好

  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根本,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一直被人们关注,作为一名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

  7月11日枣庄学院“缤纷花季 七彩童年”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凫城镇马头村马头小学,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带着学校的殷殷嘱托,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带着自己要去下乡锻炼的信念,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踏上了前往马头小学的班车,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生活。

  对于这个陌生的地方,志愿者们对未来半个月的工作、生活存在着许多期待与忐忑。虽然马头小学的硬件设施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很多,但在与校长的交谈中发现,学校或是缺乏经验的年轻教师,或是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缺乏骨干教师的引领,面临青黄不接的现状。根据“精准扶贫、精准支教”的精神,志愿者从学校的实际需求出发,紧锣密鼓地制定着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志愿者们希望用他们的热情和绵薄之力,能像一颗种子一样在这里生根、发芽。

  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心地彼此交流,很快就熟络起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有些志愿者因初次爱心支教与小朋友们不熟悉而显得有羞涩和紧张,但当志愿者们走进教室时,孩子们都兴奋极了,纷纷喊道:“哥哥姐姐好!”稚嫩的童声和热情洋溢的笑容融化了志愿者们的心,孩子们的眼中更是透露着自然的纯真,孩子们的纯真渐渐地感染了大家,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实践团的成员和学生们分别作出自我介绍,让彼此更加了,了解此后趣味科普课堂正式开始各项小活动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即便工作环境是陌生的,志愿者们仍然主动地与孩子们交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支教生活虽然枯燥而艰苦,但也充满着快乐与感动……因为大山里的老师和孩子们是这样的淳朴,他们更加懂得理解。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唱歌曲《我爱你中国》。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第一节课上的是手工课,志愿者们首先在讲台上示范了一遍手工的做法,随后志愿者们让孩子们开始今天的手工课程。

  “姐姐,姐姐,快来帮我看看这个地方怎么做啊?”一个小女孩着急道。

  “姐姐,快来看看我这个为什么变成这样了?”另一个小男孩叫道。

  教室一瞬间“炸开了锅”,孩子们叽叽喳喳的问道,志愿者们一一耐心的解答。还有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们,志愿者则手把手的教他们制作手工艺品。

  “你看啊,这个地方要对折,然后贴上去……”志愿者耐心指导。

  通过手工制作等课程,把爱传递给这里最需要而孩子们。在这短短的几天支教时间里,志愿者已经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他们的欢声笑语更是深深印在每个人心中。并且用镜头记录下的每一个瞬间,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这段回忆增添色彩。

  下课铃声响起后,一堂课就结束了,走在校园里,孩子们热情得不得了。无论是向你走来的,还是遥远地看见了你,他们会成群结队跑来向你问好,他们还会露出甜甜的笑容。有一次,有个小孩朝着我迎面跑来,已经跑远了却又突然跑回来,对着我说一声:老师好!这时,我总是能深切地感受到山里的孩子对老师的尊重,不仅行为举止异常礼貌,更重要的是他们发自内心地对老师的尊重和喜爱,令我格外感动。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绘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其实,山里的孩子,最不缺的就是善良,他们淳朴、懂事,常常靠着些很渺小的举动,却给我们带来满心的温暖,我想这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志愿者郭振茹说。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转眼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有艰辛、有欣喜,有付出、有收获。相信在支教这条路上,志愿者们始终以爱随行,不断前行。

  志愿者感慨说:"每年暑假,全国数以千万计的高校学子都会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大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义务支教、经济和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探索民族文化……构成高校学生成长的另一道风景线。无论古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代大学生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才能真正成长、成才,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刘佳宁 刘妮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