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你们”而相遇,有“你们”才精彩

  这已经是“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的第26天了,但我仍然难以忘记与金紫铺村的小朋友们和服务队伙伴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打闹雀跃和伙伴们的辛苦工作、热烈讨论仿佛还会时时浮现在我身边。原来爱护和友谊早就埋藏在心中,不论分别多久仍然不舍与牵挂……

  还记得第一次与队员们相聚在一起讨论启动仪式的情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抒发着自己的建议,都期待着可以将活动质量提到最高,给小朋友最好的关心和陪伴。7月6日,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翻越高高的大山,我们终于来到内江市资中县金紫铺村,远远的看见小朋友向我们挥手,呼喊着哥哥姐姐心中就是阵阵温暖,原来他们早早的就在等待着我们。心中对活动的担忧也在那时烟消云散,我相信我们定能一起度过愉快的12天。

  图为志愿者们前往金紫铺村时的留影,大家情绪高涨向村中迈进,都渴望着能早一点与那群天真活泼的小朋友相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 摄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小朋友天性活泼好动,在课堂上也常常难以安静;活动经费十分有限,花销必须精打细算;活动内容如何安排的新颖恰当……在“三下乡”以前,我从未真正带领过一个队伍,也有许多不懂的地方,感谢队员们给我的陪伴,是他们让我在活动中不感觉孤单,是他们时时刻刻给我帮助,并告诉我应该怎样带领好团队。

  虽然现在大家已经分别很久了,但当时的情景仍然仍历历在目,每天吃着队友们做的可口饭菜;每天大家一起总结活动不足,计划下一步工作;每天大家围在小房间里玩游戏……小小的行为,就是大大的感动,很庆幸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这里邂逅,一起与留守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感谢相遇,感谢陪伴!

  独家记忆

  我可爱的小朋友们,分开这么久你们一定也很想念大哥哥大姐姐吧,和你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我的独家记忆难以忘记。原本以为12天很长,有足够的时间陪你们玩耍,陪你们做很多很多事,却等到离开了才发现还有许多想说的话都还未说出口。

  课堂上你们不听话,我们总是严厉的批评你们,对不起;离开那天,没有给你们一个好好的告别,对不起;说好还会再去村里看你们,却不知是否会成为现实,对不起。你们都是坚强又可爱的孩子,不论我们批评过你们什么,你们依然会笑嘻嘻的叫着“哥哥、姐姐”;不论最后离别多么伤心,依然会抹掉眼泪送我们去车站,这每一段情景都记忆犹新,谢谢你们带给我快乐,带给我感动,带给我最值得留念的独家记忆。

  图为离别前夕,志愿者们写给每个小朋友的暖心寄语,虽然在一起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记忆却会一直被放在心底深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燕 摄

  正值青春的我们或许还有许多事情做得不好,“三下乡”实践活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旅行,在这场旅行中,我也后悔过。你是班里最调皮的孩子,我清楚的记得,你几乎挂在我身上,撒娇般的让我送你回家,你说了很多次。

  我却总是以为你又顽皮了,一直都以工作,或让你和伙伴们一起回家为由拒绝你,明明每次都能看见你失落的表情,明明心里会有不忍,却依然没有行动。

  直到现在我也无法放心,可能这就是我一直没有完成的事吧,如果我们还能再次相遇,我一定送你回家!或许青春时光里,本来就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深思和改正,希望我能不留遗憾,努力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离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曾经的我并不懂得珍惜时间,也从未把这句古训放在心上。然而汇报表演结束后,我才发现12天竟然就这么过去了,看着还在坝子里奔跑的你们,看着你们开心的笑容,心中的不舍难以言喻。原来在那一刻我才明白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时间真的那么珍贵。

  吃过午饭,我们便收拾行李准备回学校了,远远就听到你们活泼的声音,你们来送了我们,还为我们推行李。这个时候,大家都是努力忍着情绪,谁也不愿意先让眼泪决堤。

  但最终我们还是分开了,看着我们离去,你们哭了,我们也湿了眼睛,相互看着离开的背影渐渐远去。在一个拐弯处太阳把我们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仿佛想拉住我们,让我们不要离开,回头再看看你们,背影也已经模糊不清。午后的太阳炽热的煎烤着大地,仿佛也烤炽着我的心,让我忘记了行动,直至小伙伴叫了一声“车来了”。

图为志愿者们离开时,小朋友前来送行的画面,小朋友主动帮助哥哥姐姐拉行李箱,询问着什么时候能再次见面,满满的都是感动与不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广燕 摄

  感谢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让我遇到了这么多青春活力的伙伴,与他们并肩奋斗;也感谢努力坚持的伙伴们陪伴我一起给“三下乡”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因“你们”而相遇,有“你们”才精彩,希望在未来的时光里,能继续为关注留守儿童事业努力,把志愿精神发扬并延续下去!(通讯员 顾心雨)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