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短暂相遇时光,激起温情巨浪

  7月15日-7月21日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脱贫攻坚青春志,奋勇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赴红安小分队将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带着欣喜与激动天微亮就从睡梦中清醒,我终于可以踏上这段期盼了很久的旅程,我曾在脑海中构想过无数次这次实践活动我该如何去铭记,从拖着行李箱走出大门至目的地的时间里,我感受着光束投在肌肤上温度的变化,到达红安时虽已经是正午,但一路好心情相伴。

图为团队成员在村镇调研过程中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阿雨 摄

  在走访调研村镇的过程中,看到很多留守老人都是常年守着老家那一培土,布满老茧的双手细数了无数个日出日落,脸上的皱纹随着时针的转动而加深,短暂交流过程中,看见老人的眼神中透露出的情感,或失落,或欣喜。“奶奶,你要注意身体,天气太热就不要在外干活了,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在分离之际,我挽着奶奶对她反复叮咛。

  在这个过程中,奶奶从开始的不自在到最后对我们坦露感情,这是一个渐进信任的过程,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老人,看到老人们的眼神,我眼里也不禁泛起微微泪花,我总会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即使相隔千里,但他们却有着相似的经历,开始时是用我的真心去换取老人的一份信任,到最后是老人的一份不舍带给我更多温情。与每个老人的交谈都短到不足与时辰度量,但最后收获的感情却久到余生都会铭记。

  蝉鸣的声浪一波波涌动,杏花乡星光村“希望家园”志愿支教活动就在星光村村委会展开,我们此次活动前往支教地点主要是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一进大门就感受到村干部的热情,在我们与湖北工业大学“希望家园”志愿者负责人交流时,突然有一个小男孩激动的跑到负责人前面说道“老师,他们是谁呀?是新来教我们的老师吗?”看着小朋友眼中期待的眼神,我们带着热情的口吻说道“是呀!”小朋友听完之后便害羞的飞快跑上楼。这个小朋友的活泼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随后我们上楼向小朋友们发放小礼品,小朋友脸上迷糊又欣喜的反应令我想到小时候的自己,初见陌生人时表现出来的的新奇与期待后边藏着好奇,他们的反应真实而不掩藏,都尽情释放各自的天性。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课余期间在一起玩耍,释放心里的童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颖 摄

  一天的志愿活动已经接近尾声,猛然抬头看天空,发现白云已经溜走了,却牵来几朵乌云留着上空,小朋友们都在等待亲人来接自己回家。在村委会的门口,之前那个活泼的男孩跑来我们志愿者面前说道“老师,还有多的果冻吗?我想带一袋回家给我妹妹。”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心里变得更柔软了,被小朋友的懂事与乖巧圈粉,细想他也只是个8岁左右的孩子,在成年人眼里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却心思细腻到一句话就让我们动容。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虽然只是短暂时刻的相遇,但对我来说来说,这几天的经历将永恒留存于脑海一隅。在实践过程中与你们说每一句话语都值得去细细聆听,每一个表情都值得去深深领会,每一个遇见的人都值得去期待再次相遇。这个夏天,是老人们的淳朴和孩子们的天真在烈日之下给我带来一丝清凉,此后,是这段时间相遇的回忆给我时刻带来甘甜。(通讯员 罗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 缪云怡